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交通一线】邓开锋:测设的是路桥 丈量的是人生

日期:2021-12-16

白天在野外跋山涉水测设,晚上在办公室加班绘制图纸。14年来,他带头完成3000公里农村公路30余座桥梁、150其它交通项目的勘测设计,为全县交通建设节约勘测设计费用2000万元以上,他,就是城口县交通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邓开锋。

现年37岁的邓开锋,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白白净净,年龄不大,却是城口公路测设的一位“老师傅”了。2007邓开锋从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这个专业在当时是十分抢手的“香饽饽”,他的同班同学去东北修建高速公路,月薪是1.2万元,那边差技术人员,同学也极力邀请他过去,“说实话,在高薪面前,我当时也非常犹豫,思想斗争很激烈,”邓开锋说,回到家乡,虽然月薪只有800多元,但是能够参与到家乡建设,还能够陪伴父母,也一样能实现人生价值。

毕业当年,邓开锋在城口县公路测设所上班。公路测设,需要在丛山密林里摸爬滚打,从小在县城里长大,远离农村的孩子,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吗?

谈及第一次跟同事们上山测设,邓开锋记忆犹新,灌木丛深的荒山上,到处都是荆棘,肩上扛着测绘仪,手上拿着一把砍柴刀,一边开路,一边前行,胳膊被荆棘拉出血痕,手心脚板磨起血泡,还要谨防脚下的虫蛇,树上的马蜂窝……

修建公路、架设桥梁,设计是基础,也是关键,十多年来,邓开锋以学校的理论知识为基础,充分结合地形地貌实际情况,设计出的公路、桥梁不仅符合技术标准,还节省了出了大笔费用,真正把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他承担的测设任务,如果像其它区县那样承包出去的话,需耗资2000多万元。

2019年,时值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50多公里道路需要测设,因时间要求紧,就花钱请了市里某知名的测设公司,由于不熟悉我县具体情况,设计效果很不满意,”城口县交通局副局长袁开慧说到,最后没得办法,邓开锋放弃了国庆七天长假,又才更正过来,城口村级公路建设,只有依靠积累了大量经验的本土测设人才,才能节约成本,才能设计出更符合实际需求的公路。

2015年至2020年,是我县公路建设的高峰期,全县公路里程从2000多公里陡增加到4400多公里,增加得最多的是农村公路,全县交通建设的堵点难点在测设阶段,由于请县外专业队伍费用十分昂贵,而且县外设计队伍对我县这种地形地貌特别复杂、工程建设特别困难、资金特别薄弱的现状无可奈何,只能由邓开锋带领的测设团队自己干。

邓开锋带领团队高负荷运转,白天在野外测设,忍饥挨饿,晚上则在办公室彻夜加班,绘制图纸。野外测设,多与危险相伴,有好几次,邓开锋扛着测设仪器,在经过悬崖峭壁的时候,差点坠落山崖。有一次在东安测设农村公路,酷暑难耐,邓开锋长时间站立在崖边接收数据,一不小心,脚下一滑,身体急速往下坠落,幸好有灌木藤蔓将他网住,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邓开锋带领测设团队战严寒斗酷暑,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完成了3000多公里道路的测设,30多座桥梁的设计,足迹遍布全县1280个村民小组。

我县地质破碎,地质灾害频发,到了夏季,除城万快速通道外,其余公路垮塌断道的情况经常发生,仅20214月至11月期间,全县国省县道就发生水毁95处,农村公路水毁更是高达200多处,特别是今年“9.19洪灾”,东安镇受灾极为严重,对外通道被洪水冲毁14处,成为孤岛。邓开锋按照县交通局党委的要求,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研究制定保通方案,冒着生命危险,连续奋战,为后续的抢险救灾提供可行方案。邓开锋通过积累的经验,攻克多个技术难关,硬是将“三周通车”变成了“一周通车”,优化的方案还了节约大量工程建设资金,东安片区群众的出行问题也得到了及时解决。

据不完全估计,近五年来邓开锋累计加班时长高达5000多个小时,但他从不叫苦叫累,交通局门卫室值班人员谭英兵说到:“邓开锋加班那是常有的事情,晚上12点锁门,我没注意到他在加班,好几次把他锁在了楼上办公室。”

邓开锋测设的一条条道路,犹如玉带在城口大山中蜿蜒前行;一座座桥梁,犹如道道彩虹,渲染了村民致富振兴的七彩梦。歌德曾说过:人生,你若要实现自身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邓开锋,用手中的测设工具,用永不知疲倦的步伐,用积累的丰富经验,助推了我县交通事业的发展,实现了他人生的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