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1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6-22


城农函〔2023〕72号



王浩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大对农村特色产品扶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监管机制方面

一是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生产企业95家次,小作坊676家次。以食品生产环节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小作坊专项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节日食品市场等各类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内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持续做好市场经营秩序的规范。二是深入开展食品生产“百企千坊万家”纾困解难行动。对全县2家腊肉生产企业,17家生产加工小作坊开展帮扶行动,帮助企业在许可登记、提升管理水平、扩大生产规模、强化质量管控等方面给予全程指导。三是继续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及市局关于食品生产许可权限下放至区县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要求,为企业全过程服务,积极指导企业完成硬件建设及软件资料申报。在企业前期厂房规划及设备布局方面主动介入,从咨询服务、技术指导等多方面给予企业支持,为企业获证及生产全过程服务,获证生产加工小作坊239家,其中白酒加工小作坊97家、肉制品小作坊51家、压榨植物油加工小作坊23家、面条加工小作坊20家。四是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当执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保证其销售的农产品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并根据质量安全控制、检测结果等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鼓励支持农户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承诺不使用禁用农药、兽药及其他化合物且使用的常规农药、兽药残留不超标等,推动购买食用农产品时查验、保存承诺达标合格证。

下一步,将从咨询服务、技术指导等多方面给予企业支持,为企业获证及生产全过程服务企业全过程服务,深入开展食品生产“百企千坊万家”纾困解难行动,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将督促、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开尽开”承诺达标合格证,鼓励支持农户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加强承诺达标合格证与市场准入衔接,实施“亮证行动”,推动购买食用农产品时查验、保存承诺达标合格证。

二、探索集聚区建设方面

一是根据《关于加快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提升,打造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的新格局。2023年,持续支持治平乡惠民社区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可深挖地方传统文化特色,将农村特色产品与美丽乡村建设、放心消费、旅游发展等各类工作相结合,将其打造成乡镇村间的集聚区。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优势特色产业“一村一品”培育行动的通知》,聚焦城口山地鸡、城口老腊肉、中药材和食用菌特色主导产业,聚力打造县域“两种两养”乡村特色产业园、“一乡一业”特色产业强镇强乡、“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地。每年扶持10个村以上培育“一村一品”,支持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城口山地鸡、城口老腊肉、中药材、食用菌、中蜂、核桃、茶叶、笋竹、草食牲畜、冷水鱼和农文旅融合等,支持建设储藏、保鲜、烘干、清洗、分组、包装等初加工设备设施,开发特色精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提档升级。三是按照《城口县乡村特色产业提升行动计划扶持政策》和《城口县品牌培育和质量提升奖励办法》要求,支持申报认证绿色、有机等农业品牌,并规范使用标识用于相应产品包装上,提高作坊产品的销量和知名度。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委将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思路,推动特色产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有机衔接,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电子商务等多种功能充分拓展。拓展农产品初加工,促进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培育一批资源禀赋集中、特色产业突出、发展特色鲜明、联农带农紧密的一村一品示范村,每年扶持10个村以上培育“一村一品”。持续推进品牌培育和打造,对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或续展认证、有机产品(转换)认证、中国名牌农产品、重庆市名牌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富硒农产品认证或再认证的进行奖励。

三、强化政策支撑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城口县乡村特色产业提升行动计划扶持政策》,对已建成的农产品清洗、分拣、包装、腌制、储藏、冷链(冷藏运输车除外)、保鲜、烘干、切割等设施设备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奖补,促进农村特色产品小作坊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改进设备工艺,提升管理水平。二是制定印发了《进一步支持特色农产品开拓县外市场的政策措施(试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加国内重点展示展销会,支持品牌线下线上推广,支持拓展线下线上销售渠道,支持特色农产品包装升级,加大市场营销激励,支持借助新媒体、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方式拓宽营销渠道,引导其打响品牌,将地方传统食品销往县外做大做强。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委将持续推进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设施设备补助,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农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改善储藏、保鲜、烘干、洗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条件,持续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促进商品化处理,减少产后损失。落实支持特色农产品开拓县外市场的政策,组织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奖补政策,分行业及时将资金需求纳入衔接资金项目库予以保障,采取事后奖补、先建后补的方式按照政策标准和限额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拓县外市场。

此复函已经许衍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单位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李黎

联系电话:18996538800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