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3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6-02


城农函〔2023〕71号



邓占英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中存在错误信息更正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确权工作基本完成,收尾工作有待加快推进。

我县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于20185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基本结束,全县25个乡镇(街道)191个村(社区)承包耕地确权面积共计24.6565万亩,确权农户数5.5675万户。202268日至9日,市农业农村委对我县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了综合验收,最终综合检查评分为91.7分。虽然该项工作已通过市级验收,但是该项工作距最终目标任务完成还存在诸多问题。

  二、思想重视不够,确权登记成果质量不佳。

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涉及承包农户切身利益,但是实际工作开展中基层干部、农户和三方作业公司都存在相关问题,导致工作质量和进度存在障碍。一是工作落实有差距。部分村社干部未认真把好信息审核关,未引导农户对调查公示地块的所有权信息进行认真审核,造成部分农户把国有地块或者有权属争议的地块进行了确权登记;公示、修改过程中召集农户不到位,造成部分农户确权信息错登、漏登。二是土地纠纷化解、法规宣传不到位。根据各乡镇(街道)摸排统计,目前全县还有149件土地权属纠纷涉及549户农户没有化解到位,有的纠纷长期没有及时处理,造成农户频繁来访、上访。三是作业公司工作质量有瑕疵,进展缓慢。目前全县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基本发放完毕,但根据各乡镇(街道)和大多农户反映证书信息内容错误较多,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从2021年初证书信息修改工作就开始启动,但是由于资金筹集等问题,导致作业公司人员不断减少,到2022年仅1名工作人员留在城口项目部,致使后续工作进度严重缓慢,甚至中途出现工作断档情况。

   三、全面统筹协调配合,确保收尾工作及时完成。

    经过多次协调,目前三方作业公司已经进驻城口正在积极统筹协调工作人员,进行后期收尾工作安排计划。下一步我委将全面配合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加大力度督促三方作业公司严把数据质量,加快工作进度,及时做好证书信息修改等后续收尾工作,确保202310月底前农户拿取到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吃下“定心丸”。

    此复函已经许衍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单位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尹玲

联系电话:18166360205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