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4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6-16


城农函〔2023〕69号



谢朝登代表:

您提出《关于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城口县乡村振兴驻乡驻村干部管理办法》中明确驻村工作队有“重点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村社党员、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加强村“两委建设、促进担当作为,帮助回引本土人才、培育后备力量、发展青年党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着力破解农村支部书记难选、青年党员难找、党员教育难做、普通党员作用难发挥问题。推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发挥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带动作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职能,根据2022年全县各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对比,派驻了驻村工作队的村集体收入增长高于未派驻村工作队的村。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组织部、乡村振兴局加强驻村工作队的管理,进一步明确驻村工作的职能职责,加大驻村工作队在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上的考核力度,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

二、关于加大多方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我县制定出台了《城口县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孵化服务工作方案(试行)》《城口县培育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工作方案》《城口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15条措施(试行)》等一系列支持发展集体经济的政策文件,2021年以来社会化服务、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均交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在2022年全县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占比中,村集体承接项目收益占总收益的35.8%,同时城口县将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小微企业管理,可享受15万元/每月的免税政策。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同时整合其它部门资源,共同推动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三、关于借力发展、能人带动、拓宽收入。近年来,城口县坚持跳出单个行政村范围发展集体经济,以乡镇空间为基本单元,推动县、乡、村统筹协同一体化推进,搭建形成集体资产运营管理“三级平台”。其中,县级层面,联合村、乡镇股份经济联合社、联合总社发起成立城口县大巴山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中心,投资组建城口县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构建县级集体经济“轻资产”统筹运管平台;乡级层面,推动组建岚天乡、河鱼乡等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重构乡级集体经济协同发展平台。同时动员和吸引政治素质好、能带动村集体和村民致富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村任职,注重把有头脑、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青年农民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2018年以来全县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净收益5270.32万元,分红2715.95万元,377188人次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下一步我委将加强培训力度,加大支持力度,整合多方力量,探索聘请职业经理人等方式持续推进集体经济发展。

四、关于整合土地资源效益。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数据显示我县共计清理集体土地426.79万亩,其中农用地412.59万亩,建设用地7.05万亩。同时我县也在积极推进三权分置改革,如岚天乡、高燕镇就采取农户自愿有偿退出承包地的方式分别整合土地40余亩、70余亩,从而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城口县集体经济三资管理运营系统”,该系统将集体三资的管理变成线上实时管理,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的无现金结算,切实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指导、监督和服务工作。记录资产权属变更的过程,做到资产权属变更全程可溯。日常账务管理和会计报表的自动生成,大大提高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并联通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将资产一键推送到全市的产权交易平台,提高集体资产盘活利用率,打通金融资本进入农村的渠道,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下一步我委将加快推进三资管理系统的建设,整合盘活农村各项资源要素,规范开展农村产权交易,通过发布信息公告、引入竞争机制,促进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感谢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此复函已经许衍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单位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张峨

联系电话:17783954753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