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6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6-23


城农函〔2023〕68号



陈姝励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强羊儿坝片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关心和提出宝贵的建议,现针对你提出的具体建议,答复如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任务,根据《中共城口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口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城委农办〔202215号),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四项重点任务为主要内容,以“村庄清洁行动”、“五清理一活动”、“千村宜居”创建活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活动等四大活动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一、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一是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保障力度。在保障重点必要支出的基础上,优化完善财政投入机制,编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专项,优先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含示范区、范例区建设),并逐年增加投入。(责任单位:县财政局)。二是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活动,2023年力争建成2个以上示范片,每个示范片不少于20平方公里。(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三是用好中央和市级农村改厕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龙田乡计划改厕31户,每户奖补2000元。

二、扎实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加强乡村风貌引导。强化乡村规划管控,开展专项整治,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陈规陋习,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支持乡镇场镇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乡村环境面貌。突出城口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风貌。(牵头单位: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县乡村振兴局)

三、加强村规划编制引领

强化县域统筹,做好与县域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科学分类编制村庄规划,全县173个行政村实用性村规划于2020年全面启动,并于2020年底完成173个行政村规划初步成果。(牵头单位: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因地制宜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围绕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租赁经营型、服务创收型、项目拉动型、资金合作型等6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经营方式。同时积极探索多种经营机制:一是完善村级集体内部自主经营机制: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直接对集体资源资产资金进行管理和开发利用,切实把村内的闲置资源资产盘活,让资源资产价值变现。二是完善农村集体内部股份合作机制: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组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股份合作经营,实现村内资源资产集约化利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突破村域界限,引导产业相同、资源互补、相邻相近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合作经营,共同建设乡村产业基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三是完善农村集体混合经营机制:对内,主要通过土地股份合作方式聚集资源要素;对外,通过产业项目引入城市工商资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社会资本,通过合同契约、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股份混合经营,以持股分红方式增加村集体和农民财产性收入。四是探索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新模式: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乡村项目建设中的参与模式,通过“以工代赈”方式将村级项目交由村集体实施,拓展集体经济组织经营范围和获利方式。2022年全县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总收益3059.51万元,村集体平均经营性收入达到38.18万元、平均经营性收益达到16.10万元。

五、持续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一是持续开展村庄文化工程,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效能,丰富乡村群众文化活动。(牵头单位:县文化旅游委)。二是继续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创新方式,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四季战役。规范村庄清洁评比活动,明确清洁户等评比标准,发挥好“红黑榜”“点评台”“积分超市”等激励机制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促进政府带动向农民主动转变。(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三是开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建工作。扎实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稳步推进乡村建设,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力争在今年创建5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四是持续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大力实施“幸福乡村”志愿项目,深入开展“清洁户”“美丽庭院”等评选,引导村民自觉履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提高维护村庄环境卫生主人翁意识(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深入实施“洁小青”生态环保青年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强化青少年生态环保意识(牵头单位:团县委)。推动农村妇女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展植绿护绿、巾帼护河等环境卫生整治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牵头单位:县妇联)

特此函呈、顺颂政安!

此复函已经许衍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单位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王晓

联系电话:18166360180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