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示公告

城口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03-31

2019年农业执法工作以“保安全、树形象、严执法”为导向,切实围绕农业农村委中心工作、紧紧为扶贫产业服务,确保了全县农业生产安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日常执法工作

2019年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共开展各项执法检查3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共办理案件84件,其中一般程序30件,简易程序45件,移送公安7件;已办结78件,共处罚款117585元。受理案件举报10余次,办理涉渔环境污染案件1件,获得渔业资源补偿,增殖放流鱼苗2万尾。超额完成县上下达给农业农村委的非税收入任务及重庆市农业行政执法总队安排的“慧执法”试点工作任务,全年未发生农业安全责任事故。

1.渔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提高执法检查次数。2019年通过日常早晚巡查,结合零点行动,共开展渔政执法检查100余次,出动车辆10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二是加大渔政案件处罚力度。今年共办理非法捕捞案件17件,销售禁用渔具2件。已处罚款62519元。对禁渔期使用禁用渔具案件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三是加大禁渔期垂钓管理。禁渔期期间,共开展垂钓专项执法行动2次,没收鱼竿、渔具300余套,下达简易处罚决定书50余份,处罚款1500元。四是推进禁渔区划定工作。目前已通过市农委初步评审,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即将再次上报市农委。

2.农资市场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结合“绿剑护农”行动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开展农资市场种子、农药专项执法检查24次。出动执法人员170余人次,共检查全县各乡镇、街道场镇农资门店120余个。二是加大对农业投入品规范经营执法力度。办理种子案件2件,农药案2件,兽药案1件。已处罚款37751元。三是召开农资经销商约谈会3次,参会人员覆盖全县较大规模农资经销商。

3.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结合农业生产季节,按“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开展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展执法抽检。二是通过重庆市农业行政执法总队部署的“慧执法”试点工作任务。共检查企业、门店14家,共抽取样品17份,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查办两起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共处罚款6500元。

4.农机安全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一是2019年农机道路安全执法严格按照执法计划开展执法行动。全年共开展农机道路安全执法检查140余次,联合交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90余次,共处罚款740元。二是开展农机驾驶员安全培训2次,近百名农机驾驶员参与培训。全年未发生一起农机责任安全事故。

5.动物卫生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开展非洲猪瘟防控检查。共检查生猪养殖户近百家。查处非法使用餐厨垃圾饲喂生猪案件3起,责令改正1起。已处罚款8575元。二是开展动物卫生执法。共受理动物卫生案件举报3起,查处3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二)重点工作

1.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工作激情。根据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执法队立即全面开展主题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职工“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拉近了执法人员的凝聚力,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了执法大队制度建设,执法全过程中严格执行了执法“三项制度”,规范了执法行为,执法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2.充分调研,科学规划,完成全县天然水域“禁渔区”划定。接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将全县天然水域划为“禁渔区”,根据工作要求,执法大队与西南大学对我县天然水域的划定进行了全面调研和科学的论证,征求了全县各乡镇的意见,同时对天然水域划定的风险进行了科学的评估,目前方案基本形成,已经县委县政府常委会讨论,修改稿已发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等待批复。

3.全面完成市县考核任务。2019年执法大队克服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广挖线索来源,积极主动办案,圆满完成了市县下达的目标考核任务,超额完成县政府下达农业农村委非税任务。

4.完成巡查整改任务情况。完成了北屏乡金龙村大力养殖场的搬迁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人员严重不足。因执法工作任务量大,执法人员严重不足,加之执法人员变动较大,工作开展困难,还存在一定差距。

2.执法体制不健全。因部分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的分离,监督管理工作的滞后,造成执法工作的负面影响,导致执法压力过大。

3.后勤无保障。因为农业执法工作时效性强、执法面广的特殊性,农业执法需要经常下乡,常常耽误就餐,目前农业农村委没有出台相应的办法解决,工作开展难度大。

三、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农业行政执法的整体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县农业农村委员会中心工作,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和执法计划认真开展各项执法工作。

(一)工作任务及目标

1.强化农资市场执法,确保农业生产安全。重点抓农产品质量及种子、农药、兽药市场假冒伪劣、坑农害农和违法经营案件的查处,确保农业投入品安全。同时严格按照农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争取全年不发生责任安全事故,各项安全指标控制在县上下达任务之内。

2.加强渔政执法、提升执法形象。根据我县天然水域“禁渔区”划定,早谋划、早安排,细化工作方案。同时深挖线索来源,重点打击有组织、全链条非法捕捞团伙及涉渔工程案件。力争办理12件社会关注度高、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使渔政执法环境得到较好改善,农业执法形象得到有力提升。

3.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水平。紧紧围绕全县动物卫生安全、以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卫生疫情为目标,优化动监执法模式,探索建立网格化执法体系,加强生猪非法屠宰和动物及其产品非法调运案件办理。

4.完成各项考核任务。认真办理提案议案,通过提案议案的办理提高农业执法水平及能力,并全面完成县政府下达给农业农村委2020年非税收任务及市上下达的各项考核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