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县农业农村委: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新机制为城口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日期:2022-12-15



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新机制

为城口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今年8月,《重庆市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印发,对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发展作出了部署安排,为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城口县积极行动,迅速完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构企业化经营法人登记,快速启动交易服务工作,为全县11个乡镇、63个村、50万亩林地经营权流转收储办理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促进农村资源资产价值显化,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增添了“新动力”。

按照《重庆市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市级平台定标准、区县平台稳交易、乡镇窗口强服务”的职责分工,依托全市统一交易鉴证、统一资金结算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系统,城口县与重庆土交所公司合作,着力打造集交易服务、金融服务、法律咨询、会议培训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交易中心,积极推动农村集体资源资产有序进场流转交易,重庆林投公司国家储备林项目流转首开先河,帮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变现收入500万元。

下一步,城口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将在重庆土交所指导下,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前提,以保障和发展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为根本,以规范流转交易行为和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县域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服务体系,探索完善农村资源要素市场化定价机制,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延伸阅读:

1.什么是农村产权流转交易?

农村产权,是指农村的动产、不动产及依附于不动产而产生,依法可进行市场化流转交易的农村财产权利。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是指农村产权权利主体通过公开市场,将其拥有的全部或部分产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交易的行为。

2.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是交易平台依据有关政策规定,为交易双方出具的证明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的凭证。

3.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的作用:

1)交易鉴证书是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行为的证明;

2)涉及权属转移的,交易双方可持交易鉴证书等相关材料到登记机构依法办理权属转移登记;

3)在申报农业产业化项目、涉农扶持资金、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涉农惠农补助、办理农业设施用地、担保融资等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时,交易鉴证书可作为规范凭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