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530862/2021-0009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民政局党组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精心研究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把《实施方案》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民政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中。先后成立了“七五”普法依法治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等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从领导到民政工作人员相互负责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建设工作尤其涉及民政资金、建设项目的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长期跟踪,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其他局领导在分管领域内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推动依法救助落到实处;明确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任务与责任,对照实施方案抓好落实,确保压力传导至末梢。

(三)强化督促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结合领导干部的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将法治学习、依法决策及依法履职情况,纳入个人年度报告中。组织机关全体在编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民政干部的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2020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对我局2020年行政审批事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编制服务事项及服务指南全部予以公布;严格按照县上相关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限,所有审批事项均在本次精简规范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中在原办理的基础上至少减少70%以上;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公布抽查事项,强化跟踪问效,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成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中心,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大力培育发展3家本土社工机构,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转介社会公共服务;有力推进社会自治,其中“院落制”作为自治经验被市民政局在全市民政系统推广,加强城乡社区协商、村务公开工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推广“三事分流”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及时报送审查备案材料,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提升民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水平。

(四)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我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出台的重要政策制度文件,都严格落实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合法性等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长期聘用法律顾问,现有法律顾问1名,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合同审查、处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依法行政。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现有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具备行政执法资格,持证上岗。二是加大规范行政执法力度。采取日常监管和年度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工作;联合县公安局等部门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规范专项行动;按每年年度计划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及时有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严格执行合同审查制度,将招商引资合同及时报县司法局审核审查。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开展了农村低保和特殊困难群体关爱行动,对全县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脱保”进行了彻底清理,对民政系统特别是救助、低保、社会组织、养老服务和殡葬服务等领域财务管理进行了规范清理整顿;率先试点党员涉权事项报告制度,清理规范党员干部涉权事项,有效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是推进民政政务公开。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在机关院坝内增设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脱贫攻坚公开专栏、宣传公告栏,确保政务信息公开有地、规范公开;重点加强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救助信息公示,县级在政府公众信息网按月公示,乡村在政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长期公示,确保民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做好与法律顾问的沟通工作,及时收集证据材料、交办答复意见,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处理行政复议案件。二是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大力推进按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法定方面优先原则,引导信访人在法定途径内反映诉求;及时认真按期办结信访事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邀请法律顾问为干部职工专题解读《宪法修正案》《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干部职工在线参加普法考试,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法治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加强民政部门法规政策宣传贯彻,通过民政工作培训、村干部培训和民政政策宣传月,广泛开展民政政策法规宣传,确保基层民政干部懂法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三、存在主要问题短板

一是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基础较为薄弱,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还比较滞后,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充分适应当前民政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

二是民政法规政策众多,工作量很大,而我局未设有单独的民政法制机构,多为相关人员兼职法制工作,缺少相关法律专业人员,给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三是随着进一步简政放权,对一些社会组织或民办养老服务企业的事前审批取消,需要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而且个别工作缺乏相应的政策指导。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0年,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圆满完成上级下达工作任务,但还存在一定不足。2021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创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突出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好民政职能方面的行政许可制度建设。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各项制度,按照上级对于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要进一步抓好依法行政制度的贯彻落实,要把各项制度规范化、具体化。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转变工作方式和作风,改革行政管理方式,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展现“满意在民政”的形象。

(二)探索合理高效的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围绕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工作作风等方面,全面理顺民政行政权力运行,加大监督检查,保证依法开展行政许可工作;对于其他行政权力事项,要进一步规范程序,严格依法行政,对于涉及民政行政权力事项运行的内容、程序、时限、责任人,及时向社会公开承诺,特别是对于最低生活保障、优抚安置、婚姻登记等行政权力程序,要建立内部协调运转机制,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三)加强法治民政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鉴于民政各项政策专业性很强,既有程序规范,也有实体规范。要认真持续组织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使全局干部职工深入领会依法行政本质和精髓,掌握依法行政程序要求。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水平,扎实打造法治民政。

五、“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与目标举措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总结“十三五”期间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谋划好“十四五”期间的法治民政建设工作;一是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落实局党组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法律法规;二是加强法制审核,认真做好复议和应诉答复工作,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降低发案率,确保不纠错不败诉;三是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定年度目录清单;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视频,加强民政领域法制宣传基地、普法宣传点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