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示公告

城口县民政局 致全县广大市民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日期:2021-08-16

广大市民朋友们: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重要祭祀节日——中元节,民间也称七月半。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人们都会以各种方式祭奠死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有不少市民在公共场所摆放祭祀物品、点蜡烛、焚香烧纸等等,致使街面纸灰飞扬、烟雾缭绕,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影响居民身体健康,为尊重传统民俗,减少环境污染,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给广大市民营造整洁有序、安宁祥和生活环境,特向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开展文明祭祀,做到理性祭祀、节俭祭祀,以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活动,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祀,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改变焚烧纸钱等旧习,倡导鲜花寄哀思、鞠躬敬古人。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等现代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二、倡导环保祭祀新方式。积极倡导生态、绿色、环保、低碳的祭祀方式,做到不污染、不破坏生态、不影响他人生活。不在道路、居民区、人行道、广场、公园、河边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冥币、祭祀物品。

三、倡导和谐祭祀护家园。移风易俗、传承文明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是城口人民共同的愿望。中元节期间,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应引导广大市民遵守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文明祭祀,共同维护城市环境。

四、倡导安全祭祀保平安。树立安全祭祀理念,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尽量避开祭祀高峰时段,自觉遵守祭祀秩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主动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一米线。自觉遵守安全防火规定,严防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响应,共同遵守,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过一个文明、和谐、生态、平安的中元节。


城口县民政局

20218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