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城口县民政局 织密“四张网”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日期:2023-05-04

织密“四张网”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年来,城口县紧紧围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条主线,聚焦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立德树人、精准帮扶,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构筑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

聚焦组织领导,夯实“责任网”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策支持,强化投入保障。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保障、部门协同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加的组织体系,完善了政府主导、各级儿童之家为载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配齐了全县25个乡(镇)儿童督导员和204个村(居)委会儿童主任,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政策文件,立体化、全方位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基本形成,确保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有效落实。

聚焦权益保障,构建“关爱网”

一是抓好保护阵地建设。打造全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成未保工作站25个,设立未保工作室204个,依托乡贤讲堂、集中院落等建立“儿童驿站”,帮助和解决未成年人“急难愁盼”问题260余个。二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通过LED屏、流动喇叭等方式,构建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家庭社会等多维度宣传格局,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宣讲活动22余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70余人次,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三是整合优化各方资源。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联合开展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三无食品”安全检查,开展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链接社工资源,通过组建未成年人“观影小组”“谈心小组”,结对200余名学生开展“一对一”心理健康辅导,引导树立正确人生观。发动社会爱心企业捐赠少儿图书5000余册、文体用品6100余件。

聚焦立德树人,打造“才艺网”

一是培养综合能力。用好村级“儿童驿站”,聘请专业老师、组织“五老”人员、吸纳社工团队,设置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文明教育、情感教育4大课程体系,开设绘画、织染、烘焙、木艺制作等特色课程,丰富乡村未成年课余生活,提升综合素质。二是打造特色品牌。在北屏乡松柏村打造“木有工坊”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山野小漆匠”主题精品夏令营,组织各类主题生态研学实践活动,举办“乡村与艺术”儿童绘画拍卖展,受益儿童达900余人次,提升乡村儿童文艺素养。三是增强美育熏陶。结合重要节假日常态开展未成年德育活动,厚植孩子爱国主义情怀。围绕“一叶一视界,片片皆风景”文化理念,培养德行光彩、智慧出彩、健康靓彩、意趣多彩、创造精彩的“五彩少年”,举办“深情融画笔,红心系党恩”彩叶画展,让美育熏陶真正走进学生心灵

聚焦精准帮扶,扎牢“服务网”

一是精准识别重点服务对象。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走访排查,摸清需求清单,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整合教育、团委、妇联等力量,加强资源共享,动态更新信息,做好儿童安全预警监测。建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名册”“个案研究处理台账”等,对未成年人监护情况、健康状况、经济状况、服务需求等形成“一人一档一策”。二是落细落实结对帮扶措施。加强线上咨询与线下服务互联互通,制定留守儿童关爱、困境儿童救助等方案,实行网格化帮扶模式,精细划分责任区和结对关爱对象,定期对1468名留守和困境儿童开展入户走访。开展“冬送温暖”“少儿爱心接力服务”等活动,为320难儿童实现个人愿望。三是用好用活兜底保障政策。加大未成年人福利政策宣传普及,发放政策汇编资料2000余份,提供救助保障、教育帮扶、医疗卫生等政策信息,全力推进未成年人福利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截至目前,通过走访摸排,将符合条件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3名儿童纳入低保救助,协助1名外省籍儿童完成申请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跨省通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