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林业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2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7-04
城口县林业局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2号代表

建议的复函


城林业函(2023)63号


高仁茂代表:

您提出《关于打造城口大木漆产业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多年来对林业工作特别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城口大木漆”被誉为全国五大明漆之一,具有产量高、漆质佳的特点,深得国内外客商青睐。近年来,我县将大木漆产业作为林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进行培育,2011年,经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评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局际联席会议审核,“城口漆艺”被列为重庆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传统技艺类代表性项目名录;2019年“城口大木漆”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审核,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您提出的建议对我县林业产业发展具有指导作用,我们将认真吸纳,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落实。

一、关于建设一批大木漆产业基地的建议

按照《城口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县将开展科技攻关和关键技术研究,积极培育发展壮大大木漆产业。为做实大木漆资源的保护、积极培育优良品种,截至目前,已围绕北屏乡、东安镇、高楠镇、双河乡、左岚乡等分步实施了漆林的抚育和技改,实施面积1000余亩,并依托城口县大巴山南麓和嘉陵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源涵养项目建设,对大木漆进行补植补栽2000余亩。同时,2023年在北屏乡实施大木漆种苗培育建设,建设大木漆种苗繁育基地10亩。

二、关于大木漆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是2022年,县人民政府向市政府报送《“城口大木漆”保护与利用存在困难及建议》中就明确提出建议:建议由市林业局、西南大学牵头,围绕生漆种植发展,柔性引进生漆产业行业专家,联合开展城口生漆产业发展专项研究和规划统筹,制定科学的品种选择、种苗培育、栽植技术、割漆工艺、后期管理等工作标准和技术规程,将城口生漆产业保护与开发利用纳入重庆市发展重点工作,市政府相关领导已作批示。二是2023年4月,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对接后,已启动组织开展割漆、制漆技术培训,并拟结合电商节发表《生漆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口宣言》。

三、关于建立健全大木漆产业链的建议

一是积极将大木漆全产业链支持政策纳入“一县一策”支持范围。将培育大木漆全产业链,规划建设重庆漆艺博物馆等支持事项纳入支持范围,目前,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城口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渝办发〔2022〕3号)已明确列入支持清单。二是已拟定下阶段大木漆产业发展11条措施。即:完善一条大木漆产业技术链、培育一个产业文化链、搭建大木漆产业服务平台、打造大木漆产业创新联合体、创建全国生漆产业示范县等,大力推动大木漆全产业链发展。

此复函已经李心忠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单位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田似蜜

联系电话:13668490727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林业局

                               2023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