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林业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4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7-03

城口县林业局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4号代表

建议的复函

城林业函(2023)60号


向以兵代表:

您提出《关于将周溪乡列为重点中药材小镇打造的建议》收悉。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局于4月21日收到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赓即召开专题工作会,进行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安排专人限期与代表和乡镇沟通后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中药材发展规划

一是2021年县林业局牵头,重庆市大巴山中药研究院编制了《城口县周双路产业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围绕周溪—双河公路,将周溪乡(鹿坪村、龙丰村)作为中药材产业示范带进行培育。2022年周溪乡新发展道地优势品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300亩,其中鹿坪村1300亩、龙丰村440亩;同时,在周双路沿线的龙丰村、鹿坪村发展以党参为主的中药材种植400亩;建设龙丰村党参基地产业路1.5公里;对周溪乡约1000亩木瓜进行技术改造、管护升级和病虫害防治;二是将周溪乡作为“大巴山药谷”建设的重点乡镇进行规划建设。在《城口县“大巴山药谷”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送审稿)》(实施方案已通过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审核,待印发)中,将周溪乡规划为建设规范化中药材种养植(殖)生产基地的重点乡镇,发展以独活和林下天麻为主的中药材,并推进独活、天麻GAP基地创建工作。

二、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在中药材发展过程中,给予周溪乡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和倾斜,从中药材种植、加工、技术培训方面加大对周溪乡中药材产业的扶持力度。2022年,投入项目资金190万元,主要用于完善中药材基地产业步道、配套设施;新发展和提升改造木瓜基地约1400亩;投入奖励补助资金121万元,鼓励农户与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新发展道地优势中药材种植2276亩。2023年,周溪乡新发展中药材面积约3000亩,预计兑付奖补资金将超过100万元; 2024年拟在周溪乡新建中药材初加工厂房和育苗基地,目前,已将中药材初加工房纳入2024年项目库、育苗基地将在后期项目库调整时纳入2024年项目库。

三、加强产业发展技术指导

全县层面上:2023年,我县聘请陈虞滨巡视员、操复川秘书长为城口中药材产业发展顾问,对我县中药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定方向;同时,由中药材种植土专家(周兴忠同志)和重庆市大巴山中药研院深入田间地里对全县中药材育苗基地、种植等进行技术指导;9月,拟组织药农、市场主体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参加中药材技术培训,将从种植技术、初加工标准和要求等方面进行培训。周溪层面上:依托重庆市大巴山中药研院的技术支撑,正在进行药膳包、代饮茶包的开发;将着重加大木瓜、天麻、独活、大黄等药材的趁鲜切制和初加工的技术培训。

四、加强招商引资,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县林业局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先后引进了天宝药业、昭德堂制药、裕品堂生物等7家中药种植、加工方面的龙头企业。2023年1-5月,县林业局牵头已先后与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公司、四川九州通医药公司、北京盛诺基医药集团、上药集团、亳州市中药材专业市场等知名医药企业和专业市场进行了招商对接,目前,四川九州通医药公司已在城口落地注册城口县润雨中药材有限公司,发展以川贝母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加工。2023年5月,组织参加了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投资西部行”重点产业项目对接会,现场路演推介了城口县中药材提取物加工生产建设项目,同时,县委、县政府正在筹备“2023中国‘大巴山药谷’暨中药材GAP建设大会”,通过搭建“大巴山药谷”产业联盟平台,吸引更多优质中药龙头企业投资城口。

此复函已经李心忠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单位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刘英

联系电话:13883820717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林业局 

 2023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