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林业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6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7-04

城口县林业局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6号代表

建议的复函

城林业函(2023)59号


王道赋、万正君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加强“大巴山药谷”建设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林业工作特别是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为落实你们就加强“大巴山药谷”建设工作所提出的建立健全新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加强人才培养强化科技支撑、抓好全产业链发展等5项工作建议,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多项措施,大力推动“大巴山药谷”建设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高起点编制《大巴山药谷》发展规划

“大巴山药谷”建设紧扣建设渝川陕鄂大巴山区域中药材产业强县目标,是我县“三县一城一枢纽”和“碳谷、药谷、硒谷”建设的重要内容,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探索山区强县富民之路。为明确“大巴山药谷”建设的总体目标,增强“大巴山药谷”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2022年编制并印发《中共城口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重庆城口•大巴山药谷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城委农办〔2022〕21号),为“大巴山药谷”建设做出初步整体规划。2023年,再次拟定《城口县“大巴山药谷”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按照“1155”工作思路(即:搭建1个大巴山中医药产业区域合作发展平台;围绕道地特色优势药材产区规范化生产1个重点任务,抓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创建;推进优良种子种苗繁育中心、物流集散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中医药产业数字信息中心、中医药产业科技研发服务5个中心建设;建立健全中医药产业组织、政策、技术支撑、考核评价、诚信5大服务体系),围绕中药材产业“生态化、现代化、标准化、数字化”总目标,按照“质量提升、优势突出、产业集聚、品牌知名”的总要求,着力实施中药材标准化生产体系、趁鲜切制初加工体系、产业市场服务体系、质量检验检测体系、科研与技术推广体系、产业融合与品牌营销体系“六大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中药材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中药材产业园和大巴山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实现城口中药材品种优势、产品优质多元、产业集聚高效、品牌营销畅通快捷。

二、成立“大巴山药谷”建设工作专班

为深入推进“大巴山药谷”建设,不断提升我县中药材、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综合发展水平,实现《中国重庆城口·大巴山药谷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展目标,县林业局成立“大巴山药谷”建设工作专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分工配合,建立高效有序的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要素保障,主动靠前服务,破解难题,高质量建好我县“大巴山药谷”。下一步,县林业局将请示县委、县政府,组建县级“大巴山药谷”建设工作专班,凝聚合力,进一步深化区域中医药产业合作发展,加快推动“大巴山药谷”高质量建设,确保相关工作取得成效,全力推动我县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精准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

在深入产业调研基础上,科学谋划、统筹布局,依托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优化中药材种植、加工、贸易流通、种植保险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修订完善《城口县中药材产业扶持办法(2023年)》,加强种植环节和产地加工环节的扶持奖补,坚定广大药农和种植主体的产业发展信心;同时,将生态修复项目建设与中药材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栽植以连翘、黄柏、厚朴等木本药材树种,实行以长养短,长短结合。持续优化完善中药材种植保险和收益保险方案,不断增强中药材产业风险防范控制能力;充分发挥财政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落实落地《城口县涉农主体融资增信基金管理办法》《城口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城口县支持科技创新十五条政策》等产业促进政策措施,撬动广大社会资本参与推进“大巴山药谷”建设。用活用好各项产业扶持项目,精准针对中药材种植、GAP基地创建、产业加工、人才引进、技术和成果推广等环节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措施。同时,加强中药材产业扶持政策宣传和解读,更好推动中药材产业各项扶持政策落实落地。

四、科技赋能,建设高质量“药谷”

一是进一步加强与中药研究院、中医药学校合作。进一步深化与市中药研究院、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加大中药科研、中药种植、营销人才及中医人才的培养力度,共建大巴山中医药产业科技研发服务中心,建设以中药资源调查评价、生物育种、健康产品开发、市场调研分析为重点,集新产品开发、科技支撑、成果转化推广为一体的产业科技创新平台。

二是探索中药材产地加工新路子。率先进行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及中药饮片生产共享车间建设试点工作,实现农产品转化成工业产品的产业升级发展新模式。打造品牌品种产地加工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城口道地中药材连翘、独活、天麻、云木香等产地加工(趁鲜切制)生产车间,制定和完善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工艺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延伸优势产品生产线,提升产品转化效能,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中药材产业链延伸发展。

三是数字赋能中药材产业发展。为深入推动“大巴山药谷”建设,我县与北京道地良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共同搭建“数字中药”平台,建设中医药产业数字信息中心,推进中药材GAP基地管理及智能化服务云平台系统建设,健全中药材生产质量全过程溯源体系,加强中药材生产质量监管,推动数字赋能大巴山中医药产业发展。

五、成立大巴山中医药产业联盟

为推动大巴山药谷高质量发展,县委、县政府牵头狠抓大巴山药谷顶层设计,积极争取在城口召开《中国(重庆•城口)第二届中医药文化节暨大巴山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为确保活动取得更大成果,县政府领导带队先后奔赴北京、四川、安徽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并邀请企业参加中医药文化节。活动期间,我县将与相关企业签订中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中药材招商引资合作协议,与周边区县政府签订中药材产业联盟协议,聘任一批国家级、省市级大巴山药谷专家顾问团队。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助力“大巴山药谷”宣传推介,叫响“大巴山药谷”品牌。

此复函已经李心忠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单位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陈博

联系电话:18581071107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林业局

2023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