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林业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4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6-23

城口县林业局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4号代表

建议的复函


城林业函(2022)72号


吴昌念代表:

您提出《关于激活中药材市场,全力化解增收难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林业工作特别是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中药材产业是潜力大、带动广、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朝阳产业,是我县林农增收的主导产业,也是我县乡村振兴的骨干产业。2021年县委、县政府启动实施城口县乡村特色产业提升行动计划,将中药材产业定位为“两种两养”主导产业。我县集中力量建设以“大巴山药谷”为品牌的生态经济强县目标与您提出的“激活中药材市场,全力化解增收难题” 的建议不谋而合,现正在采取多种举措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为富民的主导产业、强县的支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一、持续增添新措施,构建和谐有序的中药材市场。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近年来,持续引进研发能力强、品种市场占有率高、市场前景广阔、生产品种或产品符合城口中药材现状和发展需求的医药龙头企业,目前共培育引进国舒制药、同仁堂、硒旺华宝、宗品农业等10余家从事中药材产业的县级、市级龙头企业。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山东省商业集团公司、北京盛诺基公司、重庆医药集团等龙头企业的洽谈合作,力争在2022年达成北京盛诺基公司在城口落地建设高含量淫羊藿提取物加工生产线、鲁商集团大健康产品研发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2022年3月,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通知》(城委农办〔2022〕16号),明确农业产业联合体的基本组织模式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创新创业驱动、联农带农互动,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利益联结紧密的共同体。联合体以服务为宗旨,各成员地位平等、产权关系不变、独立经营,适度放活了专业合作社职能,为有效化解“一家”独大的局面提供了制度支撑。

二、紧紧抓住新机遇,不断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一是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近年来,以林改为契机,充分依托丰富的国储林项目区林地资源,结合林下中药材品种特色,推动发展国储林区淫羊藿、天麻、曲茎石斛、黄连等林下中药材种植。目前,已探索出以大巴山林开公司“以商招商”的发展模式,在修齐、高燕、周溪等乡镇发展国家储备林林下中药材种植1万余亩。下阶段,将持续推进咸宜镇、巴山镇和林权改革试点乡(河鱼乡)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二是布局适销对路的中药材产业。2021年,县委、县政府制发了《城口中药材产业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着力培育独活、天麻、川牛膝、云木香等道地优势特色品种,建设中高山道地中药材优势区、中高山道地中药材扩展区和中低山中药材发展区;发挥国家储备林项目区土地优势,支持发展木本中药材,开展林下中药材仿野生种植,促进中药材品种结构向我县道地优势特色品种聚集、中药材品种区域分布向最适最优区域集中”。2022年4月,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中国重庆城口·大巴山药谷建设设施方案(2021谷建设设施年)》又提出,我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市场导向”原则。三是加大中药材产业扶持力度。2021年以来,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脱贫攻坚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县域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对中药材产业扶持办法进行了不断优化,将种植阶段扶持政策调整为对县域鼓励发展品种进行扶持,为培育中药材大宗种植品种提供政策支持。2022年,农业产业扶持将以“资金切块到乡镇”的方式延续到户补助,县级相关部门将于6月底前完善相关扶持办法。   

三、搭建科技支撑服务平台,提升农户种植水平。一是建设科技支撑平台。自2020年与市中药研究院合作共建大巴山中药研究院以来,大巴山中药研究院积极开展中药材产业科技活动,建设大巴山中药材实验室及陈列室,开展中药材质量检测,展示陈列城口典型中药资源植物标本、城口典型中药材样品或中药饮片样品;建设中药材科研实验基地150余亩,建设秦巴山片区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开展独活等道地中药材优良品种选育工作。引入“曲茎石斛仿野生栽培研究成果” “百部野生转家种研究成果” “高含量淫羊藿品种研究成果”等3项科技成果,分别由裕品堂生物科技公司、修齐镇岚山村集体经济组织、大巴山林开公司实施转化应用。二是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建立了中组部中药材科技特派团帮扶“四个一”工作机制(对接一批乡镇、街道产业基地,帮扶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产业大户,培养一批本土科技人才),由市中药研究院和西南大学专家力量组成中药材科技特派团,明确县级学徒式助理人、中药材产业基地、中药材龙头企业、中药材产业大户及中药材本土科技人才跟进中药材科技特派团学习产业技术、品种技术等知识,不断培养高素质科技服务人员,提升城口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水平。三是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通过协调选派市中药研究院科技特派员3名、县级科技特派员5名开展产业指导服务。下一步,将持续通过人社部门、培训机构、大巴山中药研究院、中药材协会的组织协调,开展持续性、针对性的中药材种植员、加工生产员等职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批城口乡土中药材科技骨干。

四、强化金融政策支持,破解产业发展融资难题。建立产业资金保障体系,构建社会资金投入为主、财政资金引导、金融资金支持的中药材产业资金投入模式。一是全力推行“增信贷”。为有效解决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2年,县农业农村委已修订《城口县涉农企业融资增信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版)》《涉农企业融资增信业务合作协议》(简称“增信贷”),修订后的“增信贷”将更加有利于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二是持续落实产业贷款贴息扶持政策。2021年,制发《城口县乡村特色产业提升行动计划扶持政策》,明确对中药材产业贷款进行贴息。对发展中药材农业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贷款当年年初人行发布的一年期LPR利率上浮42.8%(参照《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支小再贷款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标准100%进行贴息,若实际贷款利率低于标准利率,则按实际利率的100%进行贴息。三是启动中药材产业收储基金建立前期工作。为解决企业收购成本资金压力大的问题,2022年以来,县上与中复前沿港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多次洽谈,拟由县人民政府、中复前沿港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注资,建立中药材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推动我县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

此复函已经李心忠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单位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罗泽琴

联系电话:15215089671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林业局

2022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