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林业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6-24

城口县林业局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号代表

建议的复函


城林业函(2022)68号


王礼述代表:

您提出《关于将高燕镇优先纳入县生态价值转换试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林业生态资源价值转化。您所提出的建议,也是林业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前期,我局对高燕镇走“绿色+转型”之路已开展了相关工作,后续将有针对性地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推动高燕镇生态价值转换工作落实。

一、深入推进储备林项目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研究出台了《城口县集体林地经营权证登记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集体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林木使用权“三权流转”登记,维护集体林地流转当事人合法权益,解决集体林地流转办证难题。同时,统筹整合天然林保护、国土绿化提升等系列重大林业政策,进一步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二是推动项目落地。自我县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以来,将高燕镇作为重点项目建设区域,推动“储备林+N”产业的发展。累计流转集体林地6.47万亩,兑付农民林地流转费用646.9万元;实施营林造林项目3万亩,投入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就近就地解决农民务工65300余人次,新增老百姓劳务收入近850万元。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后续,我局将积极协调重庆林投公司进一步加大对高燕镇储备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营林造林任务,加大新造林管护,大力发展林下产业。

二、做优做强中药材产业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202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启动实施城口县乡村特色产业提升行动计划,制发了《城口县中药材产业扶持办法》,明确了扶持项目、扶持对象、扶持标准、及扶持程序等内容。高燕镇作为中药材产业扶持重点乡镇,2021年,发展以独活、大黄、云木香、天麻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累计1435亩,兑现扶持资金91.97万元;2022年新增独活、云木香、大黄、黄柏种植面积3000余亩,目前已下达中药材产业补助资金120万元,进一步加大了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二是打造产业基地。2021年,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我局引入城口县大巴山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高燕镇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建设淫羊藿基地270亩、黄连基地400亩、林下仿野生天麻基地50亩,共计投入资金690余万元;2022年,将继续加大对高燕镇国储林区项目扶持力度,扩大淫羊藿基地种植面积200亩。同时,通过城口县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在长田、青山、国丰等村新建黄连、百部产业基地,投入资金70万元。切实把山地资源优势向效益优势转换,为林农增收致富提供新路径。

三、助力发展生态旅游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农文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高燕镇红色文化的优势,全力助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2020年以来,我局通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提供苗木在河岸、坪原等村栽植水杉、银杏、鹅掌楸、桂花、红枫等苗木超2.8万余株;在大元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绿化提升行动,投入资金50余万元;在红军村、长田村等乡村公路实施公路绿化美化项目,栽植蔷薇、月季、红叶石楠等11公里,并成功申报红军村、长田村两个市级绿色示范村,有效增强了国土绿化效果,提升了乡村旅游颜值。后续,我局将结合国土绿化行动、国家储备林建设、中央林业改革发展(造林补助)、护林防火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优先考虑对高燕镇加大森林景观质量提升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形成绿色经济价值,进一步提升乡村生态旅游品质。

此复函已经李心忠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单位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杜秋静

联系电话:17323527799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林业局

2022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