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11623335Q/2021-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林业局
[ 成文日期 ] 2021-02-22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林业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一、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提高法治意识,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认真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法治建设责任体系,党组书记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尊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点工作推动,同林业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林业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各分管负责人在分管领域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确保林业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贯彻落实有效。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学习宣传。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宪法、《民法典》、党章和党内法规、林业法律法规等法律法规为学习内容,以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案例研讨等方式,认真抓好干部职工的法治理论学习,提高林业职工的法治素养和综合素质。2020年,开展法治理论学习13次。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引导单位聘用的法律顾问提前介入重大事项、重大决策以及事关群众利益的行政行为,从源头上加强法律审查、论证,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及时纠正调整、堵塞漏洞,使作出的决策更加合法、科学,有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组建林业行政执法队伍。一直以来,林业的行政案例和刑事案件主要由森林公安办理,机构改革后,森林公安划转至公安局,林业工作缺乏行政执法队伍。为填补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空白,2020年,县林业局整合编制12个,成立了林业综合执法队,全面开展林业行政违法案件办理工作。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根据林业行政执法工作需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植物检疫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等各种法律法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必须持有《重庆市行政执法证》的人员才允许从事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三是扎实开展生态保护执法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依法办案,有效保护全县林业资源,促进全县林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20年,办理林业行政违法案件76件,处罚78人,处罚罚款53.92万元,发现2起涉嫌刑事犯罪并按程序移交公安机关。四是积极做好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工作。县林业局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督促相关科室和行政执法人员按照相关要求,对林业执法案卷中的行政执法文书、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整改复查意见书等进行整理和规范。2020年,共计规范立卷73个。五是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一单、两库”。对照权力清单,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随机抽查对象并建立抽查对象名录库。同时为确保监督检查的频次和质量,建立了监督检查随机抽查行政执法人员名录。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国务院和市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为指导,紧盯上级政府部门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承接落实,对下放的权力事项进一步清理,确保无应承接而未承接的权力事项。紧盯法律法规的修改废止情况,及时调整审批目录和权责清单并完善办理服务指南。为进一步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将10立方米以下的林木采伐证下放至乡镇,优化完善“林木采伐许可证村级代办服务指南”,加强业务指导。二是加强行政审批管理。全面梳理和优化林业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完善林业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编制,统一规范事项基本要素,利用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办结,完善审批与事后监管的协调运行。坚持把以为人民服务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林业审批全过程,按照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总体要求,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实现“一次办结,群众满意”。同时,加强与县政府服务中心的沟通联系,健全林业窗口人员工作考核机制。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城口县林业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为广大林农和涉林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便捷服务,切实营造林业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一是严格按照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工作机制,多元化处理群众涉林的矛盾纠纷化解,维护林农的切身利益。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七五”普法工作相关要求,制定印发《城口县林业局2020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在法制宣传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制作宣传标语等形式,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学法守法护法的法治意识,推动林业社会治理精准发力。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个别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还不强,导致工作中敷衍塞责,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二)林业行政执法力量依然薄弱。林业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不高,行政执法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且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需要。

(三)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强。非法占用林地现象屡禁不止,盗伐、滥伐林木案件时有发生,非法收购、运输、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依然存在。总体上讲全县林农法治意识仍然不强,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持续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办事群众和林业企业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林业权力事项的审核审批流程,定期组织学习和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廉洁审批意识,着力构建一个真正优质的林业政务服务环境,努力实现“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佳、群众获得感最强”。

(二)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林业干部职工思想和业务素质教育,开展业务知识和法治理论学习,增强林业干部职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将思想统一到依法行政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上来,积极投身到林业事业中去。

(三)持续推进普法工作,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普法途径,结合法制宣传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具有林业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全方位推动林业普法宣传落地见效,全面提高林业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健全完善“两单一库”,不断探索监督方式、改进监督手段。全面监督局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情况,针对违法情形,及时予以纠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