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民法典“典”亮生态城 ——县林业局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日期:2023-05-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到来之际,县林业局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5.24集中宣传活动。会同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市场监管局、县检察院等单位进行集中宣传,共搭民法典宣传平台,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律咨询、进行有奖问答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知识,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二是开展“送典进乡村”活动。组织林业志愿者进村开展“送典进乡村”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意义、内容和亮点进行了解读,让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式法典。宣传活动共发放相关宣传资料8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3幅,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三是开展“搬典上网”活动。强化“互联网+普法”宣传, 通过QQ群、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平台,以图文、案例、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民法典知识,让“高大上”的法条融入到生活细节中去。同时,号召干部职工踊跃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齐参与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四是开展“执法+普法”活动。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相结合,以开展林草种苗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同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开展宣传,围绕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内容,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此次检查出动人员30余人次,检查对象8个,讲解典型案例3个,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100余份,有力提高了种苗生产经营和管理者的法律意识。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向社会公众普及了民法典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提升了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5月24日,县林业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


(5月24日,县林业局组织志愿者深入乡镇开展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