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教委>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育概况>义务教育发展概况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印发《城口县中小学教学管理细则》的通知

日期:2021-04-10

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

现将《城口县中小学教学管理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        

2018年3月15日         



城口县中小学教学管理细则

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确保在新课程条件下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特制定本细则。

一、教学组织机构

学校要建立在校长领导下,包括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等组成的教学管理系统,全面计划、组织、指挥、调控、检查和总结学校的教学工作。         

二、校级领导职责

校长是学校教学管理系统的核心,是学校教学工作首要责任人,负责统一决策、统筹管理全校教学工作。校长、副校长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把握教学方向。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学校教学管理的各项规定,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畅通。

(二)严格课程设置。校长要依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下发的课程计划、工作计划和校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年度、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严格课程设置,编排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安排教学日常工作,并做好指导、检查和总结。

(三)强化教学过程。依据教学常规要求,制定具体的教学工作质量标准。对教师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检测等工作提出明确的行为指标和量化要求。依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工作质量标准,对学校整体教学工作和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每学年听课不少于60节。每月至少听取一次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并就有关情况组织召开专题教学分析会。要善于发现和总结教学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对教学状况和质量进行诊断,提出改进意见。

三、教导(教务)处职责

教导处(教务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管理指挥中心、信息中心和服务中心,具体承担着学校教学计划的组织实施、教学工作的指导检查等管理任务。教导处主任、副主任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编制教学计划。协助领导制定并组织实施学校教学工作计划,检查并及时反馈执行情况,每两月进行一次总结。为改进教学工作提出科学依据和建设性意见。

(二)教学过程组织。一是审查各学科教学计划,及时掌握教学进度,并根据情况予以调控。二是调查、掌握教师教学以及学生学习情况,做好调查研究记录,为分析和改进教学提供依据。三是组织教学检查,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利用随机抽样或单元、期末监测等手段,分析教学状况,总结并改进教学工作。四是加强课堂教学指导,每学年听课不少于60节。

(三)做好档案建设。收集、整理和保管教学成绩统计及分析、学生学习评价单、学籍卡、教学工作会议、各类教学活动建议意见等各种教学档案资料。

四、年级组职责

年级组是学校教学的基层组织,年级组长是学科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者,是教导(教务)主任管理学科教学工作的参谋与助手,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编制年级组工作计划。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要求,编制年级组教学工作计划。

(二)做好上下协调。协助教导主任做好教学常规检查、教学质量监控与考核工作,了解、掌握本组教师的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和教学常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控制。

(三)临时课时调整。年级组长负责因学校临时性工作安排抽调本组任课教师的调课,负责组内任课教师短期的病事假课程调课。

五、教师职责

(一)备课。认真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

1.把握课程标准。各学科教师开学前要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熟悉本学段教学目标,掌握本年段具体教学要求。

2.认真钻研教材。任课教师开学前要通读全册教材,掌握教材体系及该册教材在学科课程实施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学生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期教学进度计划,加强教学过程的有效控制,杜绝教学进度计划流于形式的不良倾向。弄清所授内容在全册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前后之间的联系;切实把握教材特点、训练重点和学习难点。文科要倡导教师诵读或背诵部分内容;理科要倡导教师动手演算或实验操作。要注意将教材教参提供的知识纳入教师本人已有的知识系统。

3.收集选择资料。精心收集整理与教学有关的资料,并认真分析筛选,恰当整合到教材内容或教学过程之中,适当拓展教学内容。

4.精心设计教案。教师要依据课程标准(或大纲),凭借教材,联系学生实际,确定恰当的教学目标。要科学确定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教材内容呈现方式和教学方式,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合理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教学手段;要依据教材内容特点、学生身心发展和认识规律、教学规律,精心设计教学流程、板书和作业。

5.提倡超前备课。教师可适当超前备课,但上课前要再次熟悉和研究教案。

6.教案要求规范。教案要求做到有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重点难点,课前准备,授课时间,教学步骤,课堂作业和板书设计,教学反思。青年教师必须写详案。

7.备课方式。备课应以个人钻研为主,同时积极参加集体备课活动。坚决反对照抄照搬教案参考资料的不良行为,弘扬独立思考精神,在备课中提高教师对教学的预测和分析能力。强化备课研究,集体备课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每单元或每章节组织一次。集体备课做到四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定活动形式。集体备课要讲求实效,可与“说、上、评”课活动有机结合。

(二)上课。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上课才能实现高效。

1.端正教学思想。教学中,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教师角色要由知识传授者转化为学生学习方式的指导者;要认真落实三维目标,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自我构建、主动发展;要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

2.注重教学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强调师生间、学生间的多向信息交流,通过广泛的信息交流实现师生互动、相互沟通、相互影响、相互补充,构建和谐的、民主的、平等的师生关系。

3.实施有效教学。课堂教学要组织和指导学生充分地自主学习,开展有效的合作学习,进行适度的探究性学习。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暴露学生学习中的矛盾和问题,让学生经历学习过程的体验,在经历学习的过程中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学会方法,陶冶情操。

4.规范教学行为。用普通话教学,语言要准确、简洁、生动、流畅,能准确表达教学内容。板书要工整,作图要准确,演示操作正确无误。控制情绪,不带不良情绪进课堂,无特殊情况不坐着上课。教师必须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教师必须按课表上课,不随意调课;课堂上不得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上课期间不擅自离开课堂。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在教室吸烟。教师仪表、言谈举止要为学生作出表率。

5.加强课堂管理。教师要制定合理的课堂教学规则,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加强课堂教学交流,每学年听课不少于40节。

6.加强教学反思。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要进行全程反思,逐步养成反思习惯,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三)作业布置与批改。作业批改是课堂效率信息反馈的重要手段。

1.精心设计练习。按照课程标准(或大纲)、教学内容的要求,结合学生实际,精心设计练习。练习设计一是要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二是拾级而上,有一定梯度;三是形式多样,注意开放式作业的设计。课外作业份量要适度。小学一、二年级原则上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中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40分钟,高年级不超过1小时;初中每天不超过1.5小时;高中每天不超过2小时。坚决制止以作业惩罚学生的错误做法,反对机械重复。

2.认真批改作业。批改作业要及时、认真、讲求实效。课堂作业要及时批改,课外作业要根据年级和学生实际,采取教师批改、互查互改、轮流抽改、集体订正等方式处理。对作业中的错误要及时纠正,对反映出的典型错误要作好记录,分析原因,及时讲评,查漏补缺。

3.培养良好习惯。注意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的方法,严格要求学生按时、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对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要及时、耐心辅导。

4.鼓励探索创新。鼓励教师开展作业批改方法实效性和有效性的改革研究。

(四)辅导。辅导是知识传授查漏补缺重要环节。

1.解决疑难,培养能力。辅导除解答学生在自学、作业中的疑难问题之外,还要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处理学习事务的能力。

2.面向全体,因材施教。辅导要面向全体学生。教师要特别关心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注意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鼓励,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和成就感。对成绩优秀的学生,应指导他们适当拓宽加深,实现最优发展。辅导学生要循循善诱,耐心细致。

3.讲求奉献,杜绝“三乱”。严禁教师利用职务之便开展以创收为目的的有偿辅导,推销资料,参与培训机构合伙办班。

(五)课外活动。课外活动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实践能力、个性特长和对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因地制宜。课外活动的内容,应根据学生的特点,学校师资,物质条件和当地人文地理环境,结合校本资源的开发而确定。课外活动可安排科技活动、社会、自然等学科活动,文艺活动,体育活动,课外阅读活动、调查、访问、参观等社会实践活动。

2.凸显特点。课外活动必须面向全体学生,重在活动性、自主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力求通过活动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3.实施落实。学校要有课外活动的时间和内容安排,教师要有课外活动的辅导计划或活动方案。

(六)评价。检测、操作等都是教学评价的方法。

1.形式多样,全面评价。检查学生的学业成绩,可采取检测、考查的办法进行,要重视对学生平时学习情况(作业、课堂答问、实验实习等)的考查,抓好单元检测并及时反馈弥补。期末质量监测可采取面试和笔试,在保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信心的基础上,可用等级评定的办法,科学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水平。要建立学生学科学习成长袋(卡),探索全面反应学生学习过程质量的有效办法。

2.按标按本,讲求信度。检测命题要严格按照课标(或大纲)的要求,注重“四基”,全面考查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检测要严密组织,严肃纪律,讲求信度。要认真做好试卷的评阅、分析和讲评工作。

3.评讲反馈,激励发展。教师要积极探索科学的评价方式,不断改进学科学习质量评价的方法,每期写出一份学生学习质量分析报告,认真填写《素质发展报告书》,激励学生不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