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教委>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育概况>义务教育发展概况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印发《城口县中小学“学本式课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1-04-10

各中小学,直属单位:

现将《城口县中小学“学本式课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        

                             2018年4月10日         


城口县中小学“学本式课堂”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深化全县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我县教育内涵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我县教育追赶跨越的步伐,学习借鉴沙坪坝区学本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渝教基发〔201728号的要求,《义务教育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基二〔20129号)、《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17年版)》(教材〔20177号)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相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把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作为促进全县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加快教育追赶跨越的重要突破口,认真落实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借鉴和移植沙坪坝“学本式卓越课堂”等成功案例,总结整合提炼我县近年来新课程改革的成功做法,以建设学校课程为核心,以变革教学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课程能力为重点,以加强教学研究为动力,以优化教育技术为手段,以强化学校评估为保障,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分步实施、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中小学“学本式课堂”建设,全面提高全县课堂教学质量,着力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

(二)基本认识。

1.基本内涵。“学本式课堂”的基本内涵:一是以学生为本,强调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课堂教学的一切活动围绕学生而展开,充分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二是以学习为本,课堂的一切活动、教学研究的重点围绕学习展开,课堂是学生和教师学习的阵地,是知识建构和学习共同体建构和发展的过程。因此我县的“学本式课堂”行动倡导“学生发展为根本、学生学习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以学定教、先学后教、多学少教、因学活教”的变革方向。

2.主要特征。“学本式课堂”具有生命性、系统性、优质性、开放性、发展性等特征。生命性是指高度关注师生课堂的生命体验,课堂成为学习共同体,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民主、平等、和谐,实现共识、共享、共进;系统性是指既最大限度地优化教学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又充分关注课前、课后的协调发展和教学管理、教师发展的系统改良;优质性是指教师教和学生学的负担轻,课堂教学效率高,效果好,效益显,有特色;开放性是既面向同一学科的单元、学期、年度、学段、学制乃至终身发展目标开放,又面向其他学科发展目标开放,也面向家庭和社会开放;发展性是指“学本式课堂”要经历“规范课堂——高效课堂——精品课堂”的发展过程,学校和教师要处理好传承与发展、借鉴与创新、规范与自由的关系,在确保课堂全面转型的基础上,积极追求个性化的“学本式课堂”。

3.整体结构。“学本式课堂”是由最大限度地优化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四个独立要素及其相互关系组成的系统。教师和学生分别是教与学的主体,教学内容是师生教与学过程中有意传递的信息,教学环境是师生教与学活动的精神、制度和物质环境。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是非独立要素,可由四个独立要素交互生成。从教学模式视角看,“学本式课堂”包括先进的教学观念、整合的教学目标、科学的教学程序、优化的教学要素和健全的教学评价等。其中,教学观念是指导思想,教学目标是预期结果,操作程序是实施步骤,教学要素是实现条件,教学评价是判定标准。同时,“学本式课堂”还是“上下贯通”、“前后延伸”和“左右关联”的课堂,“上下贯通”是指教学观念与新课程理念一脉相承,教学目标与育人目标相互融通;“前后延伸”是指有充分的课前准备、精心的课后巩固;“左右关联”则指有科学的教学管理、专业的教师队伍。

4.模式建构。全县提出“学本式课堂”行动,并建构出“先学后导、互助展评”的基本模式,旨在通过建立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课堂教学基本模式,以此规范中小学的“学本式课堂”建设行为。这一教学模式要求注重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程度、合作学习的效度和探究学习的深度,呈现“当堂自学、同伴助学、活动展学、互动评学、教师导学”的课堂形态。各中小学要结合学段、学科、课型、师生的不同特点,积极主动构建自己的教学模式。教学模式可以有各自名称和校本特色,但需要符合全县“学本式课堂”的内涵、特征和结构要求,不得以教学多元、开放、包容为由,拒绝或消极应付全县整体推进“学本式课堂”教学改革。

(三)实施策略。

1.整体推进。建立并完善县教委“主管”、中小学校“主办”、县教师进修学校“主导”、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县教育评估与监测中心“主评”、家庭和社会“主助”的“学本式课堂”三年行动计划组织机构和推进机制,明确各方职责任务,确保既各司其职,又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学本式课堂”三年行动。

2.重点突破。积极发现在实施过程中突出典型和成功案例,应用教师身边的教学案例引领教师进行“学本式课堂”改革。采用媒体推介、专题报道和适时奖励相结合,鼓励教师改革尝试。

3.研究助推。充分发挥教学研究的引领作用,城口县教育科学研究管理小组推出“学本式课堂”行动研究系列课题,研究行动动机、实施路径、达成目标以及分学科的教育教学策略。县教师进修学校切实担负领衔研究的职责,在模式建构、模式应用和模式测评展开深入的研究,达到引领“学本式课堂”行动的作用。组建县、片区、学校三级研究共同体,采取科研、教研、培训、评价一体化推进策略,及时提出、分析、解决行动过程中的问题,适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全力推动“学本式课堂”行动的学校课程建设、教学方式变革、教师能力提升、教学手段更新、工作评估等行动。

4.专家引领。聘请沙坪坝区有关专家为首席专家、指导专家和学科专家,发挥研修基地学校资源优势,引领和指导城口“学本式课堂”建设顺利推进、深化发展。组建城口本土专家团队,加强与沙坪坝区的衔接、联动和互动,提高引领和指导城口中小学“学本式课堂”建设水平。

5.分步实施。采取“先2后1两段式”推进模式。“先2”指先用2年的时间完成“学本式课堂”的“规范课堂”的建设任务:学习领会沙坪坝区“学本式卓越课堂”的理论基础、实践模式、评价指标和资源保障系统,构建适合本县(校)实际的“学本式课堂”模式的理论体系、操作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在校校有“学本式课堂”模式的基础上,全体教师上课改课;建立“学本式课堂”行动共同体(具体名单附后),采取整体推进、点上突破、以点带面、重点帮扶、捆绑考核等策略,使中小学“学本式课堂”课堂普遍达到“规范课堂”标准。“后1”指后一年时间为巩固提高阶段:继续巩固“规范课堂”,不断优化教学的各个环节和教学的各种资源,着力培育“高效课堂”,积极追求“精品课堂”,全面完成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二、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全县中小学课堂实现由教师讲授为中心向学生学习为中心的全面转型,“以生为本”的课堂教学改革具有城口鲜明特色。“学本式课堂”行动分两步走:前2年,100%达到“规范课堂”标准;后1年,60%达到“高效课堂”标准,20%达到“精品课堂”标准。同时,力争使每一节常态课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教学目标。全面落实“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理念,深入研究“学科核心素养”作为“学本式课堂”教学目标的策略,积极探索由“三维目标”向“学生发展学科核心素养”整合的转型途径,在课堂教学中将学科学生核心素养达成作为有效实现教学目标的评价指标,实现以“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作为课堂教学目标的常态。

——教学准备。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和课标要求,准确领会教材编写意图,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和教学环境,恰当选择教学素材,科学设计教学过程,适宜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教学内容。高度关注教学内容的层次性、多样性和生活性,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充分挖掘学科和课堂教学内容的育人价值,灵活处理教学预设与生成之间的关系,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学过程。课堂成为师生学习共同体,教师的主体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师生民主平等、积极参与、交流互动、共同学习,完成课堂学习目标和任务,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教学评价。关注学生个体差异,采用学生、教师、家长等多元化课堂教学评价方式,既重视学习结果,又关注学习过程和方法,既重视学习能力提升,又关注学习情感和态度,引导学生学会、会学、愿学、乐学。

(二)阶段任务。

1.全面达标阶段(2018.3~2020.2)。

(1)启动阶段(2018.3~2018.7)。统一思想认识,建立组织机构,制定行动计划,明确职责任务。县教委相关科室、县教师进修学校各业务部门、“学本式课堂”行动共同体、中小学制定“学本式课堂”实施方案。县教委教育科组织建立“学本式课堂”行动共同体,制定相应考评办法;召开全县“学本式课堂”启动大会,分解落实任务;组织“学本式课堂”行动计划及相关文件学习活动;城口县教育科学研究管理小组推出“学本式课堂行动研究”系列课题;拟定家校共育助推“学本式课堂”实施意见。县教师进修学校制定中小学“学本式课堂”指导意见,制定专项培训方案;启动校长课程领导力培训班和县级专家引导力培训;全面开展全县第一轮通识培训和分段学科培训(高中、初中、小学)。县电教教仪中心制定建立全县“学本式课堂”专题网站方案;启动“学本式课堂”教学资源库建设并定点向全县教师推出沙坪坝区优秀课堂案例试播。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行动计划的时间节点加强过程督导,学习沙坪坝各学科新课合格课评价标准,酝酿我县各学科合格课评价标准。召开学期阶段总结会。

(2)实施阶段(2018.9~2019.10)。县教委建立完善相关机制,统筹课程能力培训工作,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强化过程督促检查,全面规范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和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各中小学围绕课堂教学变革这个中心按照行动计划方案扎实开展六大行动,发挥学校教导处、教研组和电教的职能作用,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学校网页的制作、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和应用,提炼成功经验和需要改进的措施,本阶段的目标是全体教师规范课堂行为,根据本校“学本式课堂”模式上合格课。县教师进修学校全方位做好专项培训,重点指导建立学本式课堂教学的模式和依据模式的研课评课活动;研制“规范课堂”量表并对全县教师进行课堂改革指导、学习借鉴沙坪坝“导学精要”并加强应用培训,研发我县“课堂导学”指导意见并对各校“导学单”进行指导;加大研究、指导、培训力度,组织开发优质配套课程资源,全面提升干部课程领导力、县级专家的引领力、学校中层干部的课程执行力、教师的课程实施力;总结推广各校教师的“学本式课堂”教学模式及其成功案例,举办2次城口县“学本式课堂”报告会,《城口教育》开辟专版专题报告全县的推进情况。县电教教仪中心要利用网站等资源平台传输沙坪坝等地的优秀教学案例和课堂实录,为全县教师进行课改提供可以学习的现代信息资源;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为学校教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供便利。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专项督导和委托三方评估机构开展相应评估,督促各部门和学校完成阶段目标任务,组织研制中小学推进“学本式课堂”行动工作的综合评价,要重点对各个部门和各个学校落实的六项行动计划和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进行专项督导,组建课堂教学变革行动专项评估组,对全县各中小学的课堂教学进行专项评估。县教委教育科充分履行教育行政职责,指导各中小学主动改进教学管理,提升各层次人员推进课程改革的力度,指导建构教学模式,确保建设“规范课堂”的目标实现。

(3)小结阶段(2019.11~2020.2)。“规范课堂”验收小结。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县教师进修学校联动,按照相应标准开展评估工作;各行动主体聚焦不达标的学校和教师,有针对性地帮助改进工作,确保全县所有常态课普遍达到“规范课堂”标准;召开全县阶段总结大会,对“学本式课堂”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予以表彰奖励;制发全县中小学“学本式课堂”后一年的行动实施方案。

2.巩固提高阶段(2020.3~2021.2)。

认真实施“学本式课堂”后阶段行动实施方案,在全面实施“规范课堂”的基础上,认真培育“高效课堂”,制定下发“高效课堂”和“精品课堂”评价量表并按量表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各个学校广泛开展“学本式课堂”的“研课磨课”活动,县教师进修学校加强对课堂教学的指导,力争到本阶段结束时教师的“学本式课堂”60%的达到高效课堂的要求,20%达到“精品课堂”的要求,全面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召开“学本式课堂”行动总结大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谋划未来。

三、主要行动

(一)学校课程建设行动。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加大课程标准的学习与执行力度,切实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开展课堂教学活动。进一步探索“非考试学科”课程资源开发、运用路径,引导中小学加强相对薄弱学科的课程建设。认真开好高中选修课,结合学校实际研究选修课、学生走班的方式方法,并认真组织实施。认真实施重庆市地方课程,努力融入城口元素,将城口红色文化、环境教育、人生指导等有机渗透其中。采取选择、改编、整合、补充和拓展等方式,对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进行再加工再创造,优化课程资源,使之更加符合学校、学生的特点和需要。结合学校传统优势、环境文化、教师特长和学生兴趣,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增强课堂教学特色。每年开展一次学校课程建设成果展评活动,引导全县中小学加强课程建设。创造性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推进学生小课题研究活动常态化,增加学生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机会。各中小学要认真开展义务教育课程辅助活动,确保学生参加课程辅助活动覆盖面达到100%,并逐步形成校本特色。

(二)教学方式变革行动。

组织全县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促进教师转变教学观念,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的核心理念,积极主动参与“学本式课堂”行动。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和完善互帮互学的学生学习小组,建立教学相长的“师生学习共同体”,以加强自主、合作、探究、展示为重点的课堂教学模式建构,优化教与学方案,全力转变教学方式。教师要创设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发挥好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作用,结合教学内容、学生实际、自身特点,灵活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个体自学、小组研讨、全班交流和师生互动中进行有效的学习,确保学生在课堂有足够时间思考、探究、质疑、交流、练习。采取传承、借鉴、创新等途径,探索构建以学生学习为主线、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学校、学段、学科及课型的“学本式课堂”教学模式,形成教学方式多样化的区域课堂生态。学校要完善课堂开放机制,制定并实施课堂开放计划,通过举办“课堂开放日”、开设“家长讲堂”等活动,促进课堂的全面转型和质量提高。

(三)课程能力提升行动。

遵循“面向全体,突出重点,倾斜农村,共同发展”原则,强化干部教师课程能力培训。依托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分批对学校校级干部、中层干部开展全员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学校管理者的“学本式课堂”领导力。采取任务驱动、案例剖析、教研展示等方式,组织开展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培训,提高其对“学本式课堂”的执行力。采取典型引路、学术报告、高端论坛等方式,持续开展县内各学科骨干教师培训,不断提升骨干教师的“学本式课堂”带动力。采取专家引领、课堂展示、案例研讨、同伴互助等方式,加强校本全员培训,增强不同层次教师的“学本式课堂”实施力。开展研读课标、研讨课例、教学展示、教学反思等活动,加快提高老教师、职初教师的“学本式课堂”理解力。采取主题论坛、异地访学、学科模式构建、委托课题等方式,强化教研员科培研一体化培训,提高教研员的“学本式课堂”指导力。搭建高端培训、课题研究、学习交流平台,扩大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校长的“学本式课堂”辐射力。各中小学要把提高教师的课程能力纳入学校《“学本式课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安排,主动增强教师的课程理解力、开发力、实施力和评价力。

(四)教学研究引领行动。

积极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切实落实《城口县中小学教育科研“十三五”规划》,全面提升教育科研服务中小学内涵发展水平。积极申报新一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整合区域教育人力智力资源,高位推进《城口县“学本式课堂”三年行动计划》。设立“学本式课堂”专项课题,出台课题研究指南,聚集各级研究共同体,研究解决“学本式课堂”重、难点。以教师个人成长课题为平台,微观研究“学本式课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紧紧围绕“学本式课堂”开展各项教学研究活动,做到产研结合,研训结合,研修结合。以项目为载体,以活动为平台,以质量为聚焦点,以研修方式变革为动力,以建构全县、学校和学科的“学本式课堂”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学本式课堂”建设行动。创造性地开展校本研修,发扬光大县校研修团队模式、小型学校校际联合研修模式、薄弱学科“帮扶”模式、一课多研模式、小课题研修模式等研修模式,通过班组建设、教研科研共同体建设,培育区域研修共同体文化,释放教学研修激情,促进教师智慧生长,提高育人品质。

(五)教育技术助推行动。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实验室、图书室、信息技术设施设备建设,及时添置更新教学设施设备,做到网络全覆盖。按照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配齐配足各功能室及设施设备,满足“学本式课堂”教学要求。充分利用好教学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坚持开展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装备工作绩效考核,重点加强中小学功能室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为“学本式课堂”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加强信息技术与装备应用,按课程教材要求,开齐开足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重视学生实验探究、实验创新能力培养,重点关注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提高教育技术装备使用效率,为“学本式课堂”提供技术条件。建立“学本式课堂”教学资源库,开辟专题网页,设立典型课例点播频道,开设专题论坛,搭建“学本式课堂”共享交流平台。

(六)学校工作评估行动。

建立全县“学本式课堂”行动督导评估机制、监测体系和“学本式课堂”行动评估与监测数据库。组织研制《城口县中小学“学本式课堂”行动共同体及其成员学校综合评价标准》,根据标准实施全程督导评估和质量跟踪。借鉴沙坪坝区的评价标准组织研制《城口县中小学“规范课堂”评价标准》、《城口县“高效课堂”评价标准》、《城口县“精品课堂”评价标准》,开发相应的评估与监测工具,根据评价标准和相关工具分阶段对中小学校以及“规范课堂”、“高效课堂”、“精品课堂”的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和监测。定期不定期发布“学本式课堂”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和评估报告,县教育督导中心和教师进修学校要及时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向中小学反馈改进意见和建议,并督促相关工作不力的中小学限期整改。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

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要充分认识“学本式课堂”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参与到“学本式课堂”行动中来。县教委、县教师进修学校要通过各种会议,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学本式课堂”建设的重要意义,营造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舆论氛围。各中小学要建立宣传文化阵地,及时宣传报道“学本式课堂”建设的动态和成就,总结推广全县“学本课堂”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改革成果。

(二)健全组织。

成立城口县“学本式课堂”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指导小组(具体名单附后)。城口县“学本式课堂”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师进修学校,负责总体策划,统筹实施。各中小学要建立相应机构,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具体实施。县委教育工委办公室负责校级干部培训的统筹工作,县教委组织人事科和县教师进修学校具体负责实施校级干部、中层干部和教师培训项目。县教委教育科负责“学本式课堂”建设统筹工作,县教师进修学校业务部门、各中小学具体负责“学本式课堂”建设的实施。县电教教仪中心负责推进“教育技术助推行动”。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定期进行督导评估。县教师进修学校和教育评估与监测中心负责“学本式课堂”建设工作评估与质量监测。县教师进修学校科研中心负责“学本式课堂”行动研究的统筹工作。各中小学校长是本校“学本式课堂”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学校“学本式课堂”行动的统揽工作。

(三)完善机制。

建立和完善县级学习培训、交流总结、工作通报、表彰奖励等制度,划拨师资培训、教研科研等专项经费,确保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将“学本式课堂”工作纳入校长年度考核和三年任期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作为选拔、培训、使用的主要依据。各中小学要建立“学本式课堂”建设的校本研修、工作通报、交流总结、表彰奖励等制度,同时设立专项经费,确保如期完成“学本式课堂”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各中小学要加强专项经费的管理,以发挥好专项经费使用的最大效益。

附件:1.城口县“学本式课堂”三年行动组织机构人员名单

2.城口县“学本式课堂”行动共同体名单

3.城口县“学本式课堂”行动共同体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