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教委>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育概况>义务教育发展概况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小学英语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通知

日期:2021-04-10

各中小学,进修校、县教委相关科室:

根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重庆教育委员会关于调整普通中小学课程计划的通知》(渝教基〔2012〕21号)的要求,为了全面落实小学英语课时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发挥小学英语课程对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综合培养作用,改变目前我县小学英语教师队伍专业师资匮乏,专职不专用,人员流动大,专业素养不高,部分学校英语学科课程重视不够,未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课程断层现象严重,课堂效益低下的现状,经研究,决定加强小学英语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课时计划

根据《重庆教育委员会关于调整普通中小学课程计划的通知》(渝教基〔2012〕21号)的要求,小学3-6年级英语的周课时均为3节,要求各校严格执行课时计划,开足课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学校适当增加课时。

二、转变教学方式

(一)开发教学资源。县进修学校、电教中心要牵头开发并利用小学英语教学资源和软件工具,指导学校发挥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辅助作用,丰富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探索网络教学。各校要运用“互加课堂”或双师网校录播课堂等形式,特别是《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资源丰富且好用,各校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引领学校包括英语在内的各学科优化课堂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落实学本教学。各校要落实“学本课程”理念,坚持启发式、合作式、探究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和走班选课的教学组织形式,树立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育人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教学研究

(一)加强教学视导。县教师进修学校小学英语教研员要组织全县英语骨干教师深入学校,采用观课议课、个别访谈、查阅资料、集体交流等方式进行课程指导,实现每学年英语薄弱学校的全覆盖。同时,做好教师培训需求调研,以课例为载体,聚焦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提高县级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教研员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能。

(二)举办丰富活动。县教育学会小学英语专业委员会要加强与市教育学会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联系,以市(县)级教研活动、县英语展示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小学英语课程学习、活动和竞赛。以提升英语教育质量为主题,县进修学校、教育学会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县性英语教学研究论坛。力求内容有高度、活动有深度、结果有效度,努力为教师搭建学习、交流、互动、展示的平台。

(三)加强教研组建设。凡是有3名英语教师的学校,必须成立英语教研组,并要求每周开展教研活动一次,若英语教师在3人以下的学校,以教研共同体为单位成立教研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

(四)抓样板引领试点工作。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以新建的木瓜坝小学为试点,从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积累一年级起点英语课程建设经验;尝试调整英语课时长度,采用长短课结合的方式,辅之以英语社团课程,丰富英语学科课程内容,并形成课程建设与实施的经验和成果,逐步向全县推广。

四、抓实师资支撑

(一)保障师资数量。从今年起,通过回归一批来保障师资数量,各校再次进行清理,让英语专业教师专职专用,回归到英语教学岗位上,从事英语教学工作。通过稳固一批来稳定师资队伍,各校要保证现有英语教学岗位上的教师不得挪作他用,稳定现有英语教师队伍。通过兼任一批来保证英语教学,各校要充分利用小学全科教师资源,让小学全科教师兼任英语教学工作。通过回引一批来补充英语岗位,利用县人才回引政策平台,回引一批英语专业教师,补充到小学英语教学岗位上。

(二)提升师资质量。开展师资培训,是提高质量的有效手段。一是开发培训项目,县教委组织人事科、进修校要通过举办英语培训部、开展学历提升培训等形式,将小学英语与大学院校、优质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合作,引入优质培训资源,创造条件,常态化对全县英语教师开展培训,各校要对英语教师的培训和学历提升给予大力支持。二是分层培训,县教委组织人事科、进修校在安排国培、市培、县级培训项目时,要优先安排小学英语教师的专项培训,各校要推荐专业教师和有潜力的非英语专业教师参加全县小学英语教师各类培训,保持英语教师培训的连续性,至少持续培训3年。同时学校要优先保证小学英语教师的校本培训,切实提高小学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三是引领成长,利用县教育学会小学英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等专业学术团队引领成长一批,创建县级、校级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吸纳全县英语骨干教师参与,引领英语快速教师成长。

(三)强化师资激励。县级、校级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在评优评先、评职晋级等方面优先,县级、校级名师工作室学员届满考核合格,直接确定为县级或校级英语骨干教师。在每年春季学期县级质量监测中连续两年获得全县教学质量一等奖或全校教学质量排名第一的教师,在评选县级或校级骨干教师时,小学英语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

五、注重评价导向

(一)注重英语教学质量的评价。各校要制定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将英语教学质量评价等同于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学质量评价。

(二)加强英语监测结果的应用。将英语学科纳入全县全学科全学段质量监测,进一步加强监测结果的应用,与教师评职晋级、年度考核、工作调动挂钩。

(三)注重“学本教学”的过程评价。每学期要加强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测试,采用“终结性评价(学生期末监测成绩)占70%+过程性评价(本期测评学生小组合作学习能力)占30%=该生本期学习成绩”的评价方式进行评价,注重英语“学本教学”的过程评价。

(四)层层加大英语学科评价权重。要认真研究评价政策,改革评价方式,层层加大英语学科的评价权重。

六、强化保障到位

(一)组织保障。各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教务主任为副组长,英语教研组长、英语备课组长、骨干英语教师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落实教师、落实课时、落实课堂、落实评价等工作,切实提高小学英语教学质量。

(二)经费保障。各校要逐年提高公用经费的比例,用于保障教师培训,购置英语必要的设施设备,提高小学英语学科教师的待遇等。

(三)考核保障。各校要加强小学英语教学常规检查的力度,将检查结果纳入教师的年度考核,切实提高各校小学英语教学质量。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        

2021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