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教委>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育概况>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索引号 ]11500229762655919B/2021-00042 [ 发文字号 ]城教财〔2018〕75号 [ 发布机构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成文日期 ]2021-04-10 [ 发布日期 ]2021-04-10 [ 体裁分类 ]公文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

正值暑假各学段招生季,是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县实施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教育民生保障,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政策制定、资金安排、管理力量配置、办公条件等方面保障到位,以保障到位促进资助工作落实到位。

二、将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统筹做好各阶段学生资助工作,重点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大学新生资助和重庆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等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要提前摸排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情况并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开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全面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做好本校学生信息审核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落实资助政策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便捷、安全、高效,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三、开展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活动

各级各类学校要利用家访、脱贫攻坚帮扶开展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慰问活动,向学生和家长宣讲国家资助政策,解除其后顾之忧,针对个别特殊困境学生,要量身制定资助方案。

协调乡镇和街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核实辖区内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状况,避免极端事件发生。

四、完善学生资助内部控制制度

各级各类学校要梳理学生资助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分析风险点,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要避免具体工作一人包干到底,尤其是一些重点环节、重点事项,要实行交叉牵制、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

五、加强资助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县教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一次检查或专项审计;以“受助学生­——在校情况——学籍情况”为线,关注学籍变动学生资助情况,防套取、骗取资助资金,以“各类建档立卡管理系统数——学籍情况——在校情况——资助情况”为线,防遗漏;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群众和师生监督,及时发现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六、关注媒体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报道

各级各类学校要密切关注新闻媒体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报道情况,对报道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做好核实和跟踪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落实相关资助政策;对负面报道和模糊宣传要积极应对、主动发声、及时引导,避免片面宣传放大、发酵。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