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教委>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育督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城 口 县 教 育 委 员 会 城口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印发城口县2023年教育督导 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3-06-07

城教督发〔20234

城 口 县 教 育 委 员 会

城口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印发城口县2023年教育督导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督导责任区:

现将《城口县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  城口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3年4月13日



城口县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2023年,全县教育督导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教育督导室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切实发挥督导利剑作用,着力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以高水平教育督导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督导战线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指导督促学校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团建、队建,统领学校各项工作。

2.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落地。按照中共城口县委办公室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县级、片区、学校三级督导网络,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建立健全城口县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着力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及各成员单位作用。全面落实《重庆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切实强化教育督导的严肃性、权威性。

二、充分发挥督政作用

3.认真做好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开展县政府2023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工作,做好接受市级实地督查准备。研究制定2023年对乡镇(街道)及县属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开展对乡镇(街道)及县属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工作,严格对乡镇(街道)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县对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

4.持续推进双创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对标对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指标体系,开展学前教育督导评估指标监测,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创建工作;二是持续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对标对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指标体系进一步补短板、增资源、提质量、促均衡,积极推动大校额”“非标准班额化解,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宣传工作,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营造良好氛围。

三、全面提升督学实效

5.有效开展经常性督导。完善经常性督导工作机制,按照学校自查、责任督学督查、责任区汇总、督导室通报的工作流程,健全教育督导总结提炼经验,发现、报告、督促整改问题的工作机制。结合市、县教育工作重点任务,将教学常规管理、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安全稳定等作为督导重点,全方位、常态化地开展好经常性督导。

6.扎实开展各类专项督导。按照市上要求组织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双减政策落实、春秋季开学工作等专项督导检查。

7.切实开展综合督导考核。优化2023年教育系统综合督导考核方案,细化综合督导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加强综合督导考核,充分发挥督导的督促、指导、评价作用。

四、扎实开展评估监测工作

8.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按照市教育督导室要求,推进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工作。开展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推进素质教育质量保障学校建设与评价工作。印发《城口县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实施方案》,完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改进评价方式方法,开展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促进我县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

9.统筹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统筹评估监测工作,落实2022年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监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监测数据挖掘运用,推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组织实施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监测工作,充分发挥监测的决策咨询参考评价作用。邀请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专家对我县基础教育开展评估调研,发挥教育评估专家引领作用,推动我县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五、强化基础能力建设

10.大力加强督学队伍建设。按照教育督导法治化、专业化和现代化目标要求,以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建设一支讲政治、敢担当、懂教育的督学队伍。组织开展各级各类督学培训,不断提升督学队伍能力素养。调整优化《城口县责任督学考核细则》,严格责任督学考核,进一步明确督学任务,压实督学责任,提高责任督学的使命感和工作积极性。

11.用足用好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强化重庆市教育督导管理信息系统运用,推进督导工作管理信息化,完善教育督导发现问题汇报情况督促整改验收消号的整改情况闭环管理机制,提升督导实效。加大教育督导宣传力度,提升教育督导影响力。

12.不断提升教育督导咨政作用。组织责任督学积极撰写督导案例或督导论文,开展教育督导评估典型案例和研究论文评选,加强教育督导经验交流和推广。回应社会和领导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教育安全稳定、家校共育、教育质量提升、师资建设、教育资源布局等教育各个方面,总结提炼好的做法或可操作的建议,积极撰写深度咨询文章,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决策咨询参考作用,推动学校提升办学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