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示公告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2022年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报告

日期:2022-12-09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

2022年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报告


2022年我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坚持高质量发展,树牢“红色城口·多彩教育”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文件精神,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普及和发展学校艺术教育为重点,深入推进艺术教育课程改革,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县域内各级各类学校艺术教育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现将2022年我县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报告如下:

一、全县中小学校基本情况

城口县辖23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176个行政村,30个居委会总人口25.12万人,面积3232平方公里。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40所,其中小学30所,普通初中4所,完全中学2所,职业教育中心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特殊学校1所。共有中小学学生34566人,其中小学生16444人,初中生9827人。普高学生5262人,职教中心2913人,特殊教育学生120人。各级各类学校共有公办教职工 2614 人,专职艺术教师 140 人。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

一是高度重视,正确认识美育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我县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学校美育教育,把它列入学校重要工作,制定了以“红色城口 多彩教育”为办学理念的美育方案,县教委领导高度重视美育教育工作为加强领导力量,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美育领导小组,教委领导熟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及市教委关于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年初就制定了美育工作计划,规划了美育活动,工委会、办公会研究了每年要举办的艺术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健全美育教育组织管理机构,提高美育教育教学研究。我县教育主管部门有专人负责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县教师进修学校配齐了专职音乐、美术教研员,各学校以共同体为单位成立了艺术教研组,负责指导辖区内美育教育工作。成立了邓发琼、杨华友音乐、美术名师工作室,带领了一批年轻教师,发挥了名师骨干作用。

三是加大了对学校美育工作的考核、监测力度,进行了专项督导考核,片区专职督学每学期要进校对学校美育工作进行督导,并将结果纳入年终的考核。每学期末对全县中小学生进行了音乐、美术质量监测,把监测结果考核到每所学校、每位任课教师,作为年终绩效考核、评职晋级、调动等方面,大大地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

(二)加强课程建设,落实艺术课程。

我县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开齐开足美育课程。

一是选用国家审定通过的音乐、美术、书法教材,各中小学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教育课程,做到了音乐、美术教材每个学生人手一册,在全县艺术教师不足的情况下,实行中心校教师走班制,每周集中安排中心校的音乐、美术和有艺术特长的教师到村小进行教学,弥补了艺术教育教师不足,也保证了村小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二是加强社团建设,我县利用三点半课后延时服务时间,成立了学校校级合唱团,开设了古筝、书法、口风琴、葫芦丝、排笛、陶艺、舞蹈、绘画等社团,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培养了学生艺术素养。

(三)丰富美育实践活动,形成艺术特色

一是艺术月活动丰富多彩。2022年我县按市上的相关要求开展了艺术活动月活动,制定了艺术月活动方案,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积极开展活动,班级合唱、课堂器乐、校园集体舞、师生书画赛等活动。并利用元旦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美术创作、经典诵读、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让师生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学校文化艺术的魅力,形成了文明、健康、人文、美丽、和谐的县域校园文化艺术体系。

二是加强特色学校建设,我县以“红色城口 多彩教育”为主题进行特色学校建设,力争做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形成有地方特色,结合本地实际的特色项目,如复兴小学的剪纸、葫芦丝;咸宜小学的书法;岚天小学的废物利用、钱棍舞;北屏小学的彩叶画结合本地旅游特色,在树叶上进行作画、雕刻等,即经济又利用了本地资源打造了当地特色;坪坝小学的国画;实验小学的排笛;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的版画;明通小学的扎染;沿河小学的竹艺;葫芦丝;庙坝一小的泥塑;修齐二小和东安小学的石头画等,各具特色,展示了学校的风采。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

2022年我县加大对艺术教师的培训力度,暑假期间对全县的音乐、美术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研训。以市上举行的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为契机,开展县级培训及选拔活动。5月为全市学生艺术月活动,全县有150多名艺术教师获得县级及市的表彰;11月我县开展了教研月活动,音乐、美术教师以共同体为单位进行赛课活动,艺术教师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五)加大投入,保障艺术教育设备配备。

我县加大投入,40所中小学按标准配备了音乐、美术教室,部分学校还配备了书法、舞蹈室等;配齐了艺术教育设施设备,加大了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师资队伍能力水平差异大,一是艺术教师总量不足,艺术教育的师资配备,有待补充完善;专职艺术教师紧缺,兼职教师艺术素质偏低。二是教师专业化发展不足,名优教师数量有限。

2.特色引领作用还需进一步彰显。学校艺术团队建设、艺术活动开展未能形成常态化;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总量偏少,高水平的学生艺术社团数量较少,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艺术教育特色亮点有待进一步培育等问题,部分学校对艺术教育工作重视还不够。

3.校际发展不均衡。一是除城区学校配备足了专业的艺术教师,乡镇较偏远的学校大多为兼职教师,专业水平有限,学生艺术水平难以有很大的发展。二进个别学校教师编制紧张,配备的艺术教师从事其它学科教学。三是教师专业性不强,学校艺术教育整体水平不高,艺术教育创造性不够。、

(二)改进措施

1.坚持课程育人,提升艺术育人实效。积极探索美育同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有机结合的有效路径,坚持美育教育进课程、地方美育进教材、传统美育进头脑,重视艺术教学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实践能力和艺术素养。加强学校学生艺术社团(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形成良好的美育育人氛围。

2.加强艺术师资培训,提高艺术育人水平。一是强化教师专业培训,进一步加大国培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艺术教师的专业培训;加强兼职教师培训逐步达到专业化。二是发挥本县艺术教师名师工作室效应,定期组织教师研讨活动,促进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

3.创新活动载体,彰显艺术育人特色。加强学校艺术社团、艺术兴趣小组建设,定期开展合唱、舞蹈、课本剧等活动,建立校级经常性、多样性展演机制,鼓励学校精心组织校园艺术节,积极开展各级各类艺术比赛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成功搭建平台。

4.强化评价机制,引领艺术育人方向。一是完善学校美育评价体系,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纳入学业要求,切实提高艺术教育在学科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积极推进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和学校艺术教育质量考评工作,探索开展艺术课程质量监测,建立教师评价机制。三是扶助薄弱项目。积极推进艺术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增加校园社团数量,提高表演质量;积极探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特色艺术教育项目的衔接。四是进一步彰显地方艺术课程特色。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彰显学校地方艺术特色课程建设,开发和完善学校地方艺术特色校本教材,构建具有地方和学校特色的艺术课程。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        

20221120日        



附件1:巴山二小

附件2:巴山学校

附件3:北屏小学

附件4:城口中学

附件5:东安小学

附件6:复兴小学

附件7:高观学校

附件8:高楠小学

附件9:高燕二小

附件10:高燕一小

附件11:河鱼小学

附件12:红军小学

附件13:厚坪小学

附件14:鸡鸣小学

附件15:岚天小学

附件16:蓼子二小

附件17:蓼子一小

附件18:龙田小学

附件19:庙坝二小

附件20:庙坝一小

附件21:庙坝中学

附件22:明通小学

附件23:明通中学

附件24:明中小学

附件25:坪坝中学

附件26:任河小学

附件27:实验小学

附件28:双河小学

附件29:咸宜小学

附件30:修齐二小

附件31:修齐一小

附件32:修齐中学

附件33:沿河小学

附件34:职教中心

附件35:治平小学

附件36:重师城口附中

附件37:周溪小学

附件38:左岚二小

附件39:左岚一小

附件402022年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表(一)

附件412022年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表(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