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学本推进促改革   校长论坛激活力

日期:2020-11-05

     2020年11月3日,城口县2020年“学本教学”现场推进会暨第四届校长论坛在明通片区召开,致力推进全县“学本教学”迈入常态化,切实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革新,激发办学新活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当天,所有参会人员分为中学组、小学组,准时有序在明通中学、明通小学会场签到。

   在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滕远贵的陪同下,沙坪坝区进修学院副院长李代文参观明通中学

    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滕远贵一行深入调研明通中学和明通小学学本教学推进现状,了解活动现场部署情况。深入课堂,先后听了明通中学、明通小学的汇报课和沙坪坝教师进修学院陈建平、贺丹丹的示范课,对近三年来城口教育在学本教学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对沙区示范课表示赞赏。

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贺丹丹老师在明通小学献课

公开课后及时开展了“学本教学”研讨活动。沙区历史教研员张刚就学本课堂的结构,课堂问题的设置和学生的参与度等方面,作了精练的点评;开展了基于“学本教学”课堂实践——《点滴解读思考》的微讲座,主要针对“大概念统摄下的单元教学”和“互助学习优化问题设置”两方面,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李代文和滕远贵针对公开课交流真知灼见

    下午,县教委副主任、复兴小学党支部书记、复兴小学校长邱常培,明通小学党支部书记、明通小学校长刘多勇,明通中学党支部书记、明通中学校长杨文波和坪坝中学党支部书记、坪坝中学校长李兴洲将学校“学本教学”推进情况与自我成长展开了精彩讲述。复兴小学邱常培的《学本课堂绽芬芳,切片研究香自来》主张教育回归本真,展现了复兴小学实施“学本教学”三年来的惊人转变。明通小学刘多勇的《学本课堂——为孩子一生的发展买单》从认识、做法、问题和打算四方面入手,常态化、全方位进行学本“布局”。明通中学杨文波的《课改中校长角色定位的实践与思考》围绕课改中校长的角色定位和作用,提出校长应全方位为学校、为师生赋能。坪坝中学李兴洲的《花若盛开,蝴蝶自来》让观众感受到德育和体育通过学本教学呈现的神奇作用。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李代文对校长们的学本热情和有效给予高度评价。

县教委副主任、复兴小学校长邱常培讲述现场

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龚雄飞的线上讲座《重构课堂:新时代学本教学的路径选择与效果期待》充分肯定城口教育三年来“学本教学”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带我们重温了“学本课堂”的路径,更是结合全县学本推进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学本课改的信心。

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龚雄飞开展线上讲座

滕主任肯定了“学本课改”中全县学校及教师的辛勤付出和三年来全县“学本教学”取得的成绩,用“七个不”简要概括我县“学本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培训促学、理论学习、改革评价、示范引领、科研提升和强化保障等六大强力举措,撬动学本课堂全员变革。最后,本次“学本课堂”现场推进会在滕主任“相信只要有行动就有收获,相信只要有坚持就有成功”的美好的呼吁中完满落幕!

      学生听课听得津津有味

  本次会议分为主会场和钉钉分会场,全系统2800余名教师参与观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