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MB16749046/2024-00006 [ 发文字号 ] 城规资党组文(2024)7号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2024-02-29 [ 发布日期 ] 2024-02-29

城口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全规划自然资源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任务,按照《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城府办发〔202353号)要求,坚持法制统一、程序规范、权责一致的原则,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充分发挥法治对全面提升全规划自然资源工作水平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构,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全面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对法治建设的督导,推动法治建设加快补齐短板。二是落实局党组会议学法制度。我局党组历来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都把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中央、市委市政府的规定贯穿始终,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三是坚持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配齐配法治工作人员,健全各类法治工作制度,使全局法治工作走上标准化、规范化轨道。

(二)加大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

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我局利用专题学习会开展5次法制学习活动,结合规划和自然资源业务工作重点学习了《行政许可法》、新《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重庆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收购办法》、《重庆市绿色矿山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同志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讲话,用法律法规武装头脑,并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三)加大法律宣传,强化法治建设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局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设立咨询台15台次,接受咨询4000余人,线上参与自然资源领域法律答题800余人。通过设立咨询台、制作宣传版画、悬挂横幅挂图、张贴标语、发放传单等方式,提高了群众知法、守法、护法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应诉、信息公开、信访工作实践中建立以案释法制度,使行政执法和纠纷解决成为向社会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加大法治建设典型宣传力度,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打造自然资源系统法治文化软实力。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学习和对外宣传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工作责任心进一步增强。

(四)推进便民行动,解决突出问题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各业务科室根据办事程序、收费依据等业务要求,制定一次性告知办事指南,在门户网站、渝快办等网上端口和业务窗口进行公示公开,推进阳光政务,确保阳光操作透明运行。二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健全行政审批制度,严格按照已清理报备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依法行使行政权力。三是按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将用地规划、用地手续办理、矿业权审批等审批许可由一个科室承接办理,建立并联审批绿色通道,不断提升审批效率,简化办事程序。四是全面化解房地产领域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依法依规、重历史、面对现实、为民利民的原则,采取高点站位抓化解、多跨协同抓破题、强化履责抓落实、提升服务抓办理、建章立制抓长有力措施,完成水晶丽城、阳光水岸等9个房地产项目总证和4503户分证办理,惠及群众2万余人。

2.认真办理行政诉讼复议案件。按照市县要求,统筹做好行政诉讼应诉案件的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诉讼9胜诉率100%。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要求,负责人出庭率100%。认真办理并切实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力争案结事了人和,定纷止争。全年收到复议案件3件,案件维持率为100%。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渝万(城口)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重庆吾鸣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嵌入式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3.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更新完善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通知》,认真贯彻市县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决策部署,积极化解与自然资源管理职能有关的民事纠纷,做好涉土、涉矿、权属争议调处工作,促使各种矛盾问题有效化解,推动县域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4.持续推动矛盾化解。按照县委政法委和县信访办工作安排,抓实抓细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的平安稳定工作。一是年初全面摸排本系统的风险隐患问题,共梳理问题64件,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清单管理、动态更新、销号清零。二是定期召开风险研判会议,做好重要节点安全维稳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确保重大节日、活动平安稳定。三是强化信访老户的教育转化工作,逐步消化信访积案,化解信访积案36宗。四是按时填报信访系统,规范办理信访案件。今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件76件,其中国家交办案439人次,自然资源部交办23人次,市级交办案37人次,县信访办交办案1830人次,自办案723人次,互联网+督查交办3838人次,安委办44人次,现均做到回复与落实。

(五)坚持民主决策,落实制度保障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面向全系统征集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项目,要求局属各单位根据本年度工作实际确定需要提交决策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2.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城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部门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治措施清理的通知》的要求,共清理201911日至20221231日期间的规范性文件8件(均不涉及市场主体活动)、其他政策措施23件。经审查,我局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内容的合同、协议等23件其他政策措施均不存在妨碍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问题。同时,我局对2023年以来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审查,均符合公平性要求。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公示,行政许可涉及114条,行政处罚归集21条,按照国家和市级有关规定,落实联合惩戒制度。

)严格执法监察遏制违法行为

1.严格开展执法监管。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以查促改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共抽查10份卷宗,均合格。常态化开展卫片执法,稳步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54件,深入开展违法违规问题清零行动,大力推动实时智能监管,积极探索联动监管和联合办案机制,向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委、县生态环境局移交问题线索13,持续维护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秩序。编制和公布涉企行政处罚事项三张清单,开展行政处罚案件编号统一管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报备工作,对行政处罚全过程进行监督。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认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执法证注册管理、执法培训考试,本年度共办理执法证18,确保全体执法人员素质过硬,持证上岗。

3.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力度。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通过区县互评+专家评审点评的方式进行。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优化法制审核流程。全面启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组织录入行政执法证件、人员信息、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对接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平台数据互通,及时将所有涉及处罚事项的数据上传平台。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组书记严格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要求相关室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充分利用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等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对具体工作进行指导,促进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室负责人依法办事,提高广大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权利的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微信、门户网站等,广泛深入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二)带头学法规范用法,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党政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同时坚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恪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按照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要求自己,随时警醒秉公办事,为党员干部职工和家人好表率。

、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依法行政观念比较淡薄,在安排具体工作、协调问题、处理纠纷时,常靠主观、靠经验作决断,没有完全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

(二)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还不够到位。虽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文讲话进行了收听收看以及集体学习,也在全体干部职工中组织了宣讲,但因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对讲话的领悟程度不尽相同。

(三)普法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单一。对外普法工作创新性不足,多是采用读文件、读条款等方式进行学习,通过新媒体,实际案例学习宣传较少,全面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氛围不浓、普法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存在上热下冷的情形,多是传达任务,要求开展外事普法宣传,而对于如何调动干部职工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开展普法做的还不够好,不够多。

2024工作思路

(一)持续参与全县法治政府设进程。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行政管理、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创新合作机制,开展交流培训,推进依法行政,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压实法治政府设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以点带面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扎实开展本领域政策法规的宣传活动。创新活动开展方式方法,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适当举办大宣讲、大走访、大服务活动,针对农村法律缺乏现状,广泛开展农村宣讲活动,提高矿山企业、农村农民法治意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