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MB16749046/2021-001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2021-06-01 [ 发布日期 ] 2021-06-01

城口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按照《中共城口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口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城委法办发〔20205号)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实际,认真总结本部门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存在的不足,明确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为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贡献力量。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作为,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作为重要工作抓手,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规划自然资源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政策法规科具体牵头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班子坚持做到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带动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有效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意识。

(二)强化宣传,普法效果比较明显。普法工作是依法行政的前提和保证,是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措施,局党组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提前谋划,细化措施,将普法工作落细落实。一是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沿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构架,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工作要求,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工作任务,编制本部门七五普法划,拟定了县规划自然资源局普法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同时制定了《普法领导小组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等规章制度,规范了普法工作的开展过程。三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全力做好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四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每年“6·25”全国土地日和每年“12.4”全国制定宣传日(宪法日),开展宪法、规划和自然资源法律政策宣传和集中咨询服务活动,制作宣传资料,及时宣传报道。通过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开展大型集中宣传,同时在全县乡镇(街道)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积极开展2020年普法工作,全年发放宣传资料1400余份,接受咨询200余人,线上参与自然资源领域法律答题1000余人。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法治思想意识不断提高,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

(三)政务公开,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各业务科室根据办事程序、收费依据等业务要求法制一次性告知办事指南网审平台、“渝快办”等网上端口和业务窗口进行公示公开,推进阳光政务,确保阳光操作透明运行二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健全行政审批制度,严格按照已清理报备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依法行使行政制定。三是按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将用地规划、用地手续办理、矿业权审批等审批许可由一个科室承接办理建立并联审批绿色通道,在机构改革和职能合并中,我局进一步将新业务融入集中办理中,不断提升审批效率,简化办事程序。四是落实“双公示”制度,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办理后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行政许可公示70件,行政处罚公示27件。

(四)依法行政,单位形象不断提升。一是坚持科学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完善局党组重大案件会审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跟踪评估制度,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用地规划、土地房屋征收问题的决策,及时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和征求社会各界及群众的意见,切实做好风险评估。二是严格执行案件查处分离制度,局政策法规办公室对案件的受理、查处进行审核和指导,执法支队受托从事具体的查处业务,有效保证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公正性和公平性。三是全力推动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不断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切实做到行政执法程序合法、规范,证据充分,适用法律准确。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对不适当前经济发展的文件及时提出清理作废,同时对当前工作需要而未有新的文件出台的,主动提出修改意见及延续使用建议。

(五)主动作为,应答应诉运筹帷幄。一是推进行政复议和诉讼规范化管理,畅通行政复议和诉讼渠道,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行政争议。依法及时受理案件、依法出庭应诉,严格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认真办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2020年以来,依法出庭行政应诉案件8宗。二是聘请了法律顾问,参与指导单位的行政决策和应答应诉工作,减少了行政案件,提高了案件质量,防范了行政败诉风险。三是探索重大案件会商制度,对可能涉及稳定问题的案件,积极约见当事人或相关部门负责人,并权力应对措施,同时畅通信访、举报途径,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及举报案件查处,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信访维稳,社会矛盾逐步化解。按照县委政法委和县信访办工作安排,抓实抓细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的平安稳定工作。一是年初全面摸排本系统的风险隐患问题,建立台账,清单管理,动态更新,销号清零。二是定期召开风险研判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化解信访矛盾。三是做好重要节点安全维稳工作,确保重大节日、活动平安稳定。四是强化信访老户的教育转化工作,逐步消化信访积案。五是按时填报信访系统,规范办理信访案件。今年以来,信访系统入库办理7件,均已办结;办公室接待信访户(未进入信访系统的)100余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意见

随着法治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有所提高,依法管理的水平有所提升。但由于诸多原因,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行政职能合并改革后规范性文件修改滞后,无新文件、新政策出台,不适应现行经济发展和管理,对以前执行的政策性文件及时修改完善出台,以便各行政部门更具有可操作性。

(二)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同时存在执法人员身份不符的问题,亟待县上出台对应措施,及时解决执法人员身份问题,避免执法中造成不必要的程序性违法。

(三)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强,未形成多部门联合执法的综合格局,特别是乡镇街道,认为制止、查处违法行为是县属行政部门的职责,导致违法行为得不到有效预防和控制,造成违法事实处理难度加大,不能从源头上控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属地监督责任,并纳入考核指标。

  

  

城口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12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