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建立村级协管员制度,确保问题线索早发现

日期:2021-09-10

为进一步完善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体系,夯实基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基础,切实保护土地、矿产等自然要素资源,城口县建立了村级规划和自然资源协管员制度,该制度202151日正式实施,成为重庆市自“9.27”松藻煤矿和“12.4”吊水洞煤矿事故后首个建立村级协管员制度的区县,基层监管能力逐步提升。

一、做好人员选聘。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熟人熟地管理作用,在全县204行政村(社区)聘请1思想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和熟悉当地情况的群众协管人员,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

二、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县到村一级的直接联络机制,主要从事全县关闭煤矿山、非煤矿山日常巡查举报城乡规划违法行为巡查举报,违法占用土地及破坏生态环境巡查举报等基础性工作,并宣传规划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村民按照规定建房。真正将协管员作为自然资源管理最前哨,强化源头监管,做到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提升监管实效。

三、加强规范管理。为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协管员制度,制定出台了协管员管理具体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选聘程序、选聘条件、工作机制、考核管理等具体内容,县财政每年统筹落实工作经费40万元,根据人口数、幅员面积、建设活动、矿山数量等情况,将全县25个乡镇街道分为3类,对协管员按照每年120015001800/人三个档次予以补贴,并根据工作考核情况发放,实施进行奖惩,最大限度调动村(社)级协管员主观能动性。

四、落实制度保障。为进一步明确责任,用好、管好协管员队伍,县规划自然资源局提出了“五个落实”意见,真正将这项制度落地、落实。一是落实岗位责任制度。由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制定了岗位责任书,明确协管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二是落实考核监管制度。明确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对协管员监督、管理的职责,组织年终考核和平时工作督察,制定年终考核方案。三是落实信息报送机制。细化巡查信息报送机制,制定统一的线索登记台账、移交方式、共享机制,确保线索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查处。四是落实工作津贴制度。及时足额下发协管员年度工作津贴;建立协管员线索举报奖励资金发放机制。五是落实业务培训制度。由辖区工作点同志统一开展业务培训,对重点乡镇(街道)采取集中培训、实地培训等方式进行,增强协管员工作能力。

协管员队伍全面履职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城口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共计收到协管员反映违法线索19查证确属违法行为18其中涉及违法占用基本农田1违法占用耕地3违法占用其他土地8,非法采砂石1,其他违法行为5,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支队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处理,有效地改善了规划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