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我县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视频调度会议

日期:2022-06-22

6月22日,我县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视频调度会议。记者 杨鹏飞 摄

   6月22日,我县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视频调度会议。县委书记张继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作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咸宜镇驻镇工作队队长秦明山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远东、县政协主席何国兵等在家市管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袁开勇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国进通报2021年市对县巩固衔接考核结果。 
    张继军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城口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抓好巩固衔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把成果巩固好,把乡村发展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继军强调,要思想认识不滑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巩固成果、乡村振兴是我们的第一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知责明目标、上心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深入研究,真抓实干,落实好各项任务,用好用活“一县一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坚决巩固好、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
    要咬定目标不松劲。要强化动态监测、落实精准帮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守住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要关注脱贫群众收入和群众满意度两项指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的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群众满意度巩固在95%以上。
    要抓实“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深化网格治理抓走访、健全闭环机制抓排查、强化举一反三抓整改,确保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动态清零。
    要统筹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东西部协作、中央定点帮扶成效、财政衔接资金绩效评估四类考核,逐项梳理,查漏补缺。
    要突出工作重点,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抓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两个重点”,抓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抓好九龙坡对口协同、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四类帮扶”,用好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两支力量”,紧盯教育和医疗“两个短板”七项任务,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要压实责任不悬空。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县乡村三级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共同抓、行业部门联动抓的工作格局。要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加密工作调度,强化资金保障、政策落地和项目实施,做到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要严格开展督导考核,加强督促指导、健全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考出实绩实效。
    董奕锋在作安排部署时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我县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建设“三县一城一枢纽”的首要任务。
    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稳增收”,强化产业就业和消费帮扶。要聚焦“有保障”,落实各类政策措施。要聚焦“防返贫”,强化动态监测帮扶。要聚焦“绩效优”,抓好项目资金管理。 
要聚焦“补短板”,推动问题整改清零。要聚焦“满意度”,持续提升认可度。
    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县各项安排部署,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问题要整改、基础要夯实、聚焦很重要,扎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村一级。咸宜镇驻镇工作队副队长,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级相关部门、各人民团体,部分企业、有关单位负责人,葛城、复兴街道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班子成员、所辖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6月22日,我县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视频调度会议。这是县委书记张继军讲话。记者 杨鹏飞 摄

6月22日,我县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视频调度会议。这是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作工作部署。记者 杨鹏飞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