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聚焦两会】城口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2-01-11

城口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张继军出席 董奕锋作县政府工作报告滕远东主持

何国兵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1月7日上午,城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委大礼堂开幕。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以姓名笔画排列):王成元、王晓娥(女)、王晓斌、江鹏、吴婧(女)、张继军、陈杰、陈钧、胡友谊、施玉普、袁开勇、滕远东。

董奕锋、何国兵等在家市管领导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99名,实到代表195名,符合法定人数。

滕远东主持会议。

上午9时许,滕远东宣布城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董奕锋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过去五年成就和2021年工作回顾;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2022年工作安排。

董奕锋在报告中指出,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城口“战胜贫困、改善交通、转型发展”的重要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精准施策脱贫攻坚的“大考”,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的“战场”,努力化解自然灾害的“重创”,较好完成了本届政府的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董奕锋说,这五年,是城口脱贫攻坚“重大胜利”,全面小康如期实现的五年;是城口经济发展“全面迈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是城口基础设施“快速推进”,功能短板加速补齐的五年;是城口城乡面貌“显著改变”,城市形态焕然一新的五年;是城口民生福祉“持续升温”,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是城口深化改革“落地见效”,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的五年。五年赶考路,今朝交答卷。五年风雨兼程,我们始终对城口人民充满感情、对城口建设充满责任、对城口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深知“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一路伴随我们前行的,是你们付诸全情的投入与奉献、饱含深情的注视与托举,一起印刻下这段有激情、有温度的发展轨迹,奋力绘就出这浓墨重彩的时代画卷。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疫情防控、暴雨洪灾、锰矿关闭、稳经济增长等诸多考验,我们保持定力、沉着应对,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向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9%,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董奕锋说,一年来,我们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成效更可持续;一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引领与建管同步协同发力,城市形象崭露新姿;一年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相得益彰,生态产业提速发展;一年来,我们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统筹兼顾,民生福祉更加厚重。

过去一年,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迎战”状态抓好防控,开展核酸检测23.2万人次,接种疫苗39.9万剂次,实现渝东北接种率第一的好成绩,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灾,我们科学预警、精准调度,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抗天灾、众志成城保家园,紧急避险转移群众3267人,安置受灾群众2004人,第一时间抢通基础设施,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和倒房重建,积极组织社会各界捐助捐建,成功应对“六十年最重”洪涝灾害。面对经济转型的重重压力,我们态度坚决、精准施策,社会各界全力支持,31家锰矿、电解锰、煤矿、小水电站平稳关停,财政供养人员待遇足额兑现,民生事业、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董奕锋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有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同心同向、鼎力支持,有25万老区人民众志成城、风雨同舟。

董奕锋在报告中指出,刚刚闭幕的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已将未来五年发展之路标示得格外清晰。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持续办好“三件大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城口新征程。

董奕锋说,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实现更大进步,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开放能级显著提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社会更加安定和谐,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加快建设“三县一城一枢纽”。

董奕锋说,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未来的城口,还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前行道路注定不会平坦。但“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们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我们集思广益用好机遇,众志成城应对挑战,立行立改破解难题,奋发有为务实创新,就一定能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董奕锋说,2022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9%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级下达的目标内。

董奕锋在报告中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注重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注重保市场主体、保民生改善,心无旁骛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努力在以下六个方面开创新局面。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在培育经济增长动能上开创新局面。要全力推动“三谷”建设,大力做实工业园区,实施“企业成长计划”,全面打响招商“攻坚战”,增强科技创新引领能力,全面促进消费升级。二是坚持“协调共进”,在彰显城乡发展品质上开创新局面。要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三是坚持“绿色低碳”,在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上开创新局面。要让山体更安全,让水体更洁净,让大气更清新,推动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在提升区域发展价值上开创新局面。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融入区域协同大格局;构建“外联内畅”交通网络体系,彰显区位价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布局项目支撑点,增强投资拉力;强化要素保障能力,提升发展动能。五是坚持“共建共享”,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开创新局面。要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夯实安全稳定根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六是坚持“忠诚担当”,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要加强政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深化重点改革,提升政府执行力,强化作风建设。

董奕锋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深知,全县人民对城口发展充满着企盼和期待,对美好明天有更多憧憬和向往;我们也深知,千里之远需跬步以至,发展大业在日积月累。站在新阶段的城口,需要我们从改革发展的一点一滴做起,从群众企盼的一事一情做起,从每个人的一言一行做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向着25万老区人民憧憬的远方携手出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口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表决通过《城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城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城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市管领导干部,大会副秘书长,部分特邀人员,出席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同志列席会议。

(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