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聚焦乡村振兴】高燕星光村:林下套种中药材 产业振兴添动力

日期:2021-10-27

星光村民正在种植淫羊藿。  记者 王雪梅 摄

“我建议,要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发展群众认可的特色效益农业。”

“我认为,要因地制宜,做好山水文章,利用好星光村这片山林。”

6月初,一场“头脑风暴”在高燕镇星光村村委办公室上演,这是驻村工作队和当地村干部讨论星光村未来发展的一幕。

马不停蹄开展走访 定调产业振兴路线

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是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是产业振兴。5月30号入驻星光村以来,驻村工作队便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走村入户,了解村民基本生活、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

“星光村山多地少,土地贫瘠,但林下中药材资源丰富,村民长期有采摘药材售卖的习惯,可以论证一下星光村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可能性。”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喻麟淋摊开笔记本,逐一梳理总结全村走访调研的情况,通过与队友查凌春、桑平和镇村干部商议,最终找出村民致富的“良方”——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培育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让生态效益不断创造经济效益,带动群众就业务工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确定了目标方向,接下来就是落地实施。

由县农业农村委派驻星光村的工作队员桑平,一力承担起项目可行性论证的所有工作。

“我们先联系了县林业局、大巴山中药研究院的专家对土壤土质、温度湿度、海拔光照等影响药材生长的因素进行研究、检测。在确定可以发展中药材之后,又开始甄选企业,与企业一起结合市场确定可以发展的药材品种。”桑平说,经过三个月反反复复地考察论证,最终决定引进重庆迪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最为适宜种植、村民采摘最多、最为熟悉的中药材——淫羊藿。

据百度百科记载,淫羊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20-60厘米,根状茎粗短,暗棕褐色,二回三出复叶基生和茎生,叶缘具刺齿。其生于林下、沟边灌丛中或山坡阴湿处。我国陕西、四川、湖北等地区均有栽培。淫羊藿全草供药用,主治男性生殖、腰酸腿痛、神经衰弱、耳鸣,目眩等症,具有很强的药用价值。

“林下套种淫羊藿,是利用现有林地资源,在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每亩林地可种植两三千株。此举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山林资源,既可节省水泥柱、遮阳网搭建的成本,又能改善森林植被,一举多得。”高燕镇相关负责人说。

就近务工增收致富 激活群众内生动力

9至10月秋雨过后,土地松软,是淫羊藿的最佳种植期。

近日,当记者走进高燕镇星光村的一片山林中,远处入目皆是连片种植的淫羊藿。

而近处,二十多位村民各司其职,有的手拿大锄头动作利落的打窝,有的弓腰扶着药材苗快速进行培土栽种,还有年迈的老人经受不住长期弯腰,分配到了较为轻省的活计,游走在林间清理碎石、树根,让其他人更方便种植。

村民杨德孝今年已经66岁,一辈子没出过城口,也没有靠打工挣过一分钱的她,没想到年近七十,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挣到了钱。

“我们一天就是七点钟上班,六点钟下班。中午时候十二点钟吃饭,在一点钟就上班,我在这里已经做了十二天半了,一天100块钱,等药材栽种完,也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杨德孝笑着说,“要不是建设中药材基地,哪里有这种家门口‘捡钱'的好事情。”

据了解,自8月20日大量人工入场后,星光村淫羊藿种植基地每天都会有20-30人在此务工,其中有90%都是留守老人。

“他们需要大量的工人,正好村里有大量的留守老人,我们就与企业商量优先吸纳村里的留守劳动力,让他们在家门口务工增收。”桑平说,现在,村民每年在获得土地流转费用的基础上,每月通过当月工作天数也能获得1000-2500元不等的收入,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淫羊藿种植两年就可以采收,投资少、见效快,初期我们决定先种植200亩,现在已经完成了一半,预计十月份可以全部栽种完成。”高燕镇星光村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村将持续加强与企业的对接,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做大特色种植产业,让淫羊藿真正成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带领当地百姓走上致富增收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