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以“六强六扶”为抓手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日期:2021-02-09

    一、强台账扶精准

    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工作机制,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短板和弱项,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问题和重点项目分类建立台账,精准抓、抓精准。建立220户未脱贫户、139户脱贫监测户、128户边缘户等重点对象台账,制定一户一策,动态监测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巩固脱贫、边缘户稳定发展、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等具体情况,第一时间处理漏评错退、分类预警等个性化问题。清单化、事项化建立中央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扶贫审计、市级各类检查督查反馈问题台账,定人、定责、定时间推动问题整改销号,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查漏补缺。建立涉农涉贫项目实施台账,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县领导联系负责制,定期会商、研判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217个涉农涉贫项目如期投用。

    二、强基地扶产业

    制定出台“1+2+8”农业产业扶贫政策体系,召开生猪、中药材现场会,进一步巩固农业产业扶贫成果。因地制宜发展“七大扶贫产业”,培育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90个,建立产业基地190个,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52家、农民合作社627个、家庭农场356个,建设7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大巴山森林人家”突破1800家,带动2488户9183名贫困人口增收。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发挥产业发展引领集聚作用,在品种品牌品质建设、市场信息研判等方面抓示范创建,90%贫困户与市场主体建立利益联结,通过利益联结机制把小弱散的农户组织起来,降低区域内农业产业市场风险。加大扶贫产业产供销、农工商政策扶持,通过贴息、奖励和风险补偿等措施,撬动2.5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到脱贫攻坚产业。按照主导产业布局规划,严格对照项目“四见”要求,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可行性论证、到户家庭产业规划,精准核定2020年项目库产业扶贫项目79个,总资金2.4亿元。

    三、强中心扶技能

    成建制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劳务经济服务中心,统一挂牌,统一职责。从就业资金中安排800万元,为25个乡镇(街道)、204个村(社区)安排全日制公益性岗位229名。提高劳务经济奖补政策,2020年县财政整合资金5000万元专项用于转移就业奖补。加大劳务经济组织培育力度,建立劳务中介、大型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动态分析劳务市场需求,采用企业对接、订单培养的劳务输出模式,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居家就业。截至目前,已培育人力资源服务公司3家、劳务经纪人275名,有组织的输送农民工8481名,其中建卡贫困劳动力1041人。加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拓宽劳动力就业渠道,提高劳动力务工收入。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2期,培训468人,其中贫困人员137人。建立培训质量评价体系,通过测评“就业稳定率”“用工单位满意率”“就业人员工资受益率”,用实打实、硬斗硬的评分牵住培训效果的“牛鼻子”。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就业、促脱贫十项举措的通知》,防止贫困群众因就业不稳定出现返贫、致贫风险,推动劳务经济可持续发展,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四、强平台扶志气

    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189个,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推进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意愿,促进贫困群众自我规划、自我管理。开展党恩教育进农家、村规民约进农家、典型示范进农家、文明新风进农家、实践养成进农家、文化滋养进农家活动,建立“10+N”县级志愿服务专业队伍,开展以“强三业、促增收、助脱贫”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组织发动群众21万余人次参与到人居环境“八乱”整治和“五干净六整齐”美丽家园行动。强化理论政策宣讲,扎实开展“落实总书记殷殷嘱托”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刊播、发布各类宣传信息500余条(次),开展理论政策宣讲1000余场次。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深入挖掘身边好人好事道德典型,成功推选“重庆好人”1名、重庆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典型志愿服务组织1个、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典型2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狠抓反面典型警示教育,通报和曝光不赡养老人、“等靠要”思想严重等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案例65起76人。

    五、强网络扶长远

    建好用好电商平台,扎实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整合网上村庄、村村旺等电商网点,着力解决农产品“上行难”,推动农产品卖得远、卖得好,实现线上销售8365万元。深化消费扶贫行动,制定出台《城口县消费精准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及2020年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工作目标计划,依托县内农业龙头企业,完成国家部委、山东省临沂市、市级帮扶集团和九龙坡区以及县内各级帮扶单位消费扶贫任务1900余万元。建立扶贫产品目录及扶贫供应商目录,确定65种农特产品、89个扶贫产品供应商进入全县消费扶贫产品目录,并推荐其中32家企业入围国家扶贫产品认定,上线社会扶贫网832平台产品80余个,固化网上销售渠道。发挥脱贫攻坚网格和基层治理网格管理作用,建立村为平台、网格为基础、户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6241名驻村工作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分布到网格治理中,构建起了“脱贫工作靠网格、基层治理在网格、服务管理到网格”的“一张网”工作格局。

    六、强堡垒扶队伍

    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治理一起推,机关党建与农村党建一起抓,开展巩固战斗堡垒、配强带头队伍、党员示范引领“三大提质工程”,建立ABC类党组织抓脱贫考核评比机制,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35个。对阵地年久失修、党员教育设施设备配备不齐的7个村进行全覆盖调研,指导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做好修缮及设备采购工作,切实改善党组织阵地基础条件。建立县委常委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充分整合县委常委脱贫攻坚联系乡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工作,明确了11名县委常委党支部联系点,“四个一”措施推动联系工作。党员干部全员持续开展“理论政策学习大考试、基层调研大走访、解决问题大比武”活动,组织全县各级干部开展理论测试,持续把攻坚责任传递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名党员。采取本村选、邻村调、上级派等方式,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培养后备干部272人、本土人才196人,深入开展“双培双带”工作,提升致富带头人工作能力,聚力打造不走的扶贫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